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他山之石
石家庄:12岁学生义卖画作
发表时间:2014-01-17   来源:燕赵晚报

  因为被一个残疾女孩的故事感动,12岁的王朝暄将自己8岁以来的所有画作拍卖,筹款近3万元,打算捐助晋州市特教学校。爸爸妈妈舍不得,花1000元钱买回了儿子的两幅画。今天,用这3万元善款购买的60件冲锋衣,以及剩余的6000元钱,将被送到那些残疾孩子手中。王朝暄还在石家庄市慈善总会捐助了小额冠名慈善基金,希望带动更多人做慈善。

 

  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12岁的王朝暄,被很多人称为小神童。他从小学四年级直接跳到六年级,又越过初中二年级直接上了初三。现在,他在北京康福外国语学校正定分校学习,成绩优秀。王朝暄8岁学习国画,一年后就通过了国画花鸟成人九级(最高十级)。他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会演奏小提琴、钢琴、古筝等,会下围棋、象棋、国际象棋,书法绘画更是不在话下,跆拳道也已达到红带级别。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友谊大街的王朝暄家。因为在正定住校并且正在考试,王朝暄并不在家。但他家的陈设布置,以及妈妈孙学博的讲述,仍然能让人感受到这个小神童的与众不同之处。电视背景墙上,挂着一幅国画《清清夏荷》,几枝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画工精湛、意境高远。走廊的小黑板上,挂着王朝暄练习的“一笔字”。餐厅的大餐桌不是用来吃饭的,而是被一整片毡子覆盖。“朝暄周末回到家,就会在这里画画,看,这幅荷花图就是他还没画完的作品。” 阳台上的大木缸里,则存放着朝暄学习国画、水粉、素描等的工具和纸张。

  孙学博拿出一幅书法作品,是朝暄的“一笔字”,“中国梦”三个字,一笔成形,一气呵成,有如行云流水。孙学博说,篆、隶、草、行、楷,这些字体朝暄都会写。

  拍卖全部画作,帮助残疾孩子

  朝暄的妈妈讲过一个故事:在一次车祸中,一个女孩失去了爸爸和自己的一条胳膊,她的妈妈又患上了癌症。妈妈想自杀,女孩却说:“即使我只有一条胳膊,也可以拥抱你!”这个故事让朝暄留下了眼泪,并萌发了帮帮残疾孩子的想法。一番考虑后,朝暄决定拍卖自己的全部画作。

  “那时刚开学一个月,朝暄的画还挂在学校的楼道里展览,就趁着家长会时搞了拍卖。”孙学博说,其实也不是严格的拍卖,因为没有竞价的过程,当时是学生会的孩子们给每幅画定了价,最高的500元,最低的一二百元。“没想到,家长们都很踊跃,54幅画很快就被抢购一空,筹得近3万元善款。”孙学博记得,后来有几位家长又把画退回到学校,都说这个价格定得太低了,钱就当捐了,但朝暄的画他们不忍心要。

  当时,孙学博也花了1000元拍下了朝暄的两幅画。“这些是孩子8岁以来的所有画作,我很舍不得。

  朝暄在石家庄市慈善总会捐助了小额冠名慈善基金“康福王朝暄慈善基金”,希望带动更多人做慈善。孙学博与晋州市特教学校联系,根据该校孩子们的衣服号码,用朝暄画作拍得的近3万元钱,买了60件品牌冲锋衣。剩余的6000多元钱,打算给孩子们改善伙食。衣服和钱将于1月17日送到晋州市特教学校。

  他还是个节俭的孩子

  与儿子的聪颖相比,更让孙学博引以为荣的,是王朝暄节俭的品德和乐于助人的精神。家里所有的药盒、纸盒,都被朝暄剪成了卡片,用来记英语单词。节省下来的作业本,都捐了出去。孙学博说,电视上常做广告的一种饼干,很多小朋友都吃过,朝暄多次在超市见到,都觉得太贵了,舍不得买。不久前,一个亲戚送了他一盒,他抱着盒子爱不释手。“孩子当时的眼神,让我和他爸爸很心酸,觉得对不住孩子。”孙学博说,不过后来想想,孩子这么小的年纪就能这么节俭,真的很难得。朝暄住校后,每周末妈妈去接他时,都能看到很多学生把一大包脏衣服背回家洗。但朝暄从不往家带脏衣服,他上小学后就开始自己洗衣服了。

  孙学博的家庭是教育世家,她觉得,朝暄之所以有现在的成绩,天赋和后天的培养各占一半。“坚定地成为自己,同时关心他人的命运。学会爱这个世界,养成高尚的人格回报社会。”这是朝暄的座右铭。他的梦想是上哈佛大学,学成后报效祖国。他说:“我一定要把自己的‘中国梦’带到哈佛。”(燕赵晚报 苗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