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他山之石
广平:“代理家长”献真情
发表时间:2013-12-19   来源:长城网

  “我年纪大了,又不识字,看着孙子只能着急。现在好了,每个周末都有‘代理妈妈’给他辅导功课,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他们。”面对着细心照顾自己孙子的“代理家长”,河北省广平县南韩村乡大未庄村江老汉满怀感激地说。

  据悉,为了弥补孩子缺失的温暖,让他们的成长路不再那么的孤独,广平县率先对南韩村乡中学59名“留守儿童”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完善情况登记,实行“代理家长”一对一关爱,“代理家长”由该镇村干部、学校老师以及村里的有识之士组成,建立了代理家长制度,每周与结对“留守儿童”谈一次心,检查一次家庭作业,做一次学习辅导,进行一次家访。

  起初,孩子们都不愿敞开自己的心扉,甚至个别孩子的抵触情绪较大,经过“代理家长”的悉心交谈,用写小字条的方式与孩子们沟通,一次又一次,现在,孩子们已经把他们当自己的亲人,孩子的们的脸上有了更多的笑容,成绩也逐渐提高。

  不仅如此,南韩村还创建了“外出农民工亲情视频和亲情电话、心灵信箱、亲情信箱,方便了“留守儿童”同外出务工父母的联系,弥补了亲情缺失。自活动开展以来,已向外出务工父母寄出信件100余封,向“代理家长”倾诉知心话90余条,通亲情电话150余人次,亲情视频70余次。

  一位名叫江一萌的学生在给自己代理爸爸的一封信中这样写到:“虽然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是你给了我关爱、帮助,我不再感到孤独和寂寞,真心的感谢你。”(王俊朝 江朝军 赵晓慧)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