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他山之石
寿光:“好人墙”留住榜样力量
发表时间:2013-10-11   来源:潍坊文明网

 

建立“好人墙” 记录榜样感人事迹

好人游园:人人做好人

寿光建立以“好人”命名的游园

     位于寿光市金海路以西,圣城街以南的“好人游园”,游园里的好人墙成了一道最抢眼的风景。很多居民感慨地说:原来,好人一直就在我们身边,那么平凡却坚持做好事,我也要向他们学习……”

     建立“好人墙 让好人文化传遍圣城

    从今年2月份寿光好人建设活动启动以来,寿光好人不时见诸报端。寿光市提出,争取三年内,推出1000名好人,实现各村、各行业、各领域都有身边榜样。说一个人好,可以用词百里挑一千挑万选,寿光108万人口,评选1000名好人。1000个人里出一个,说少不少,说多也不多。

    这些寿光好人,在好人游园里筑成了一道好人墙。这真是一道最能打动人的文化风景线。站在好人墙下,笔者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朴实的面孔,他们也许再平凡不过,既不是有权的,也不是有钱的,但仔细思量他们的事,虽然平凡,但在平凡中孕育着伟大,让人侧目、令人景仰。他们是最平凡、最普通的人,但他们的身上却有着寿光人性格中最美的特质,折射着这座城市的美。就是要通过寿光好人墙,集中地树立标杆和典型,使道德力量引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为我们的城市发展增强不竭的内生动力。

    有不少市民对好人墙”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应该想办法将类似的好人好事宣传,做成市民日常喜闻乐见的形式,巧妙地融入人们的生活。”也有市民来电反应:“政府部门可以利用市民休闲公园、公交站宣传板、书报亭、特色商业街区等作为载体,将好人好事做成雕塑、碑文、好人墙、好人柱、好人街等形式,做成城市一景;还可以考虑以好人或其事迹来命名区内的广场、公园、高楼等建筑物以及树木、公交车、路灯等。这样的话,这些好人榜样,这些感人事迹,就可以永久保存下来,可以成为人们每天都能看得到的鲜活教材,甚至积累起来后,可以成为城市的名片,成为城市精神的有形载体……”

    记录感动 身边榜样都上榜

   “寿光好人最大特点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和我们在一个菜市场上买菜,在一个公园里纳凉。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可学,普通人只要跳一跳,就能和他们站得一样高,做得一样好。扪心自问一句:寿光好人的平凡,我能做到否;平凡的好人墙,我们的大头贴能贴上去不?

    “寿光好人除了相当一部分人是孝亲敬老,另外一部分是立足于本职工作,比如朱振华,成为了蔬菜领域的权威;比如李冠兴,先后设计了100多种工、夹、量具,完成了30多项工艺革新。还有一些寿光好人也许做的事情很平凡,似乎没有什么圈点之处。

    但他们就是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得有滋有味风生水起静水流深,做好本职工作,需要的是一辈子的时间,来从事平平淡淡的事,能坚持做、有滋有味地做、到边到沿,不为别人升职我踏步苦恼,乐于平淡,甘于平淡,在平淡中做到不平淡,是真正的修养功夫所在,也是寿光好人的最有力注脚。还有一部分是做出了义举。比如方永国,在自己为儿子治病债台高筑的情况下,给外地人秦文功拿3000元应急。刘冬梅在2011年和2013年,向洛城街道屯西小学和羊口中学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消防器材。

     当然,还有人从事着一些亚义举,这些行为介于义举和普通行为之间,比如张复顺,在为刘官庄村和桑家官庄村打扫卫生之余,当起了邻里纠纷的热心调解员,扶助孤儿张乐勇成长……笔者尤其推崇的是做好这种亚义举,尤其是对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义举和亚义举,都是在特定环境下喷薄而出,貌似具有一定的突发性、偶然性,但背后需要的是长时间的道德修养功夫。没有一定的道德修养,义举是不可能突发的。

    “好人墙”传递“正能量” 留住榜样力量

    一个社会的发展,需要无数好人的支撑。好人是社会的标杆,是大众认可的道德模范。设立道德明星好人墙,将民间的好人挖掘出来,形成好人榜制作好人墙,这是人们对好人的最好褒奖方式之一。树立好人榜样,就是确立一种道德风尚,弘扬一种主流价值理念,让人人都成为好人。

    的确,寿光好人做的都是小事,但是仔细思量,这些小事也不是一个普通人那么容易做到的,只有内心深处具有强大的道德自省和纠正能力,具备向善的决心和勇气,才能推动着一个人做好本职工作、处理好自己的家事,甚至做出一定的义举,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圣贤。孟子所说的人人皆可为尧舜,在他们身上有了生动的体现。最后需要说的是: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即使是寿光好人,他们身上也不排除这样那样的缺点,我们需要学习的是他们身上的优点,是他们做出来的优秀事迹,而不是以指责他们身上的缺点为借口,来搪塞自己为啥成不了好人,一点儿题外话。

    他们一点一滴的凡人善举令人感动、催人奋进,可亲、可信、可学。驻足观看的市民陈先生说:看了他们的事迹以后非常感动,以前总觉得一定要干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才能成为好人,现在觉得身边有许多这样的好人好事,以后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以好人为榜样,为县城文明创建工作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张德华 袁京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