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他山之石
秦皇岛:“文化超市”喜迎宾
发表时间:2013-08-26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文化超市”这个坐落在秦皇岛市北戴河西古城村的文化超市可不是平时销售日用百货、蔬菜水果的零售商店,而是专门出售文化产品、推介文化服务、发布文化信息、提供文化政策咨询的所在。这家以文化为主体、以惠民为目的开办的文化超市8月15日开门迎客,这在秦皇岛市尚属首次。

  “中国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悠久的传统,它以生动的气韵、简洁的笔墨、流畅的线条,表达出完美的意境,确立了中国绘画艺术以线条造型的民族风格形式。”8月20日晚,文化超市灯火通明,由文化超市邀请的绘画老师张健正在教授游客和居民绘画技巧,来自哈尔滨的游客乔凤婵认真地听课。从小就喜欢绘画的乔凤婵一直没有学习机会,这次来到北戴河得知文化超市的服务内容后,便向超市提出了学画的要求。当晚,她就加入了绘画班。

  文化超市的营业时间从上午8:30至晚上9:00,由村委会工作人员兼任营业员,为村民和游客提供文化服务。走进文化超市,映入眼帘的是满满一墙的书法绘画、剪纸刻花作品;正中央的长条桌子上,摆放着超市“顾客”们学习绘画的成果;在最前方的柜台里,摆满了毛笔、水彩笔、油画笔、墨水、国画颜料、水彩颜料等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

  据北戴河区戴河镇文化站站长吴振清介绍,随着村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对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文化超市可谓是应运而生,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自己心仪的文化产品,“文化超市内的产品属于微利销售,市面上可以卖到2000元的书画作品,在这里卖200元,仅收了工本费和书画家的工时费。”

  文化超市的墙上还挂有文艺团队、文化机构以及文化志愿者推介表,其中有市歌舞团、小海燕评剧团等文化团体的联系方式。这样村民和游客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需求,主动去联系他们获取帮助。此外,文化超市还提供文化政策咨询服务以及市、区大型文艺演出、庙会、影讯等信息的发布,让村民和游客可以尽享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北戴河区文广新局局长李春光说:“文化超市的建成是公共文化建设的创举,拓展了文化服务的领域,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为我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增添了文化惠民新方式,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李宇 董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