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他山之石
乐亭: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
发表时间:2013-06-19   来源:长城网

  6月13日,在乐亭县第三实验小学的校园内,三十多名小学生正围坐成一个圆圈,聚精会神地听着里面一名民警的讲座。原来,这一幕是该校的法制副校长安志民正在给同学们进行“以案说法”法律知识授课的情景。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提高广大中小学师生的法制教育,乐亭县公安局先后从县局和14个基层派出所选派30名民警到全县172所中小学校兼任法制副校长,这些民警都是政治素质好,品德优秀,作风正派,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每年新生入学和每学期开学期间,法制副校长会主动与学校联系,通过开展法制讲座、图片展览等形式,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减少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为使法制课讲得入情入理,能让学生们喜欢听,不走过场,身为法制副校长的民警们严格要求,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抽出时间,对近些年来青少年犯罪的案卷梳理,并从中发现和总结一些规律性的知识,以充实法制课堂的内容。学生通过法律法规学习后,还要组织召开班务会讨论,并对照自己实际情况写出总结,法制副校长再根据学生所反映的问题,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教育,并且用自己平时亲身经历的事例、案例,同学校里存在的一些问题与有关法律法规紧密结合进行剖析,用鲜活的案例对青少年进行生动、直观的宣传教育,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真正提高学生抵制犯罪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局“法制副校长”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开展不同的法制教育,讲解安全防范常识,通过集中授课、课后演练和出演情景剧等形式,已为中小学上法制教育课60余场。通过“法制副校长”进校园宣讲法制知识活动,使广大师生获益匪浅,在学到法律知识的同时,还提高了师生的自我保护和防范的能力,为学校师生营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