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领导活动
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7-08-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8月24日下午,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议在永清县召开,市委书记冯韶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将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站稳群众立场、顺应群众期待,在综合考虑、全面推进上狠下功夫,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的过渡升级,确保这项工作在全省增比进位、走在前列。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龙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曦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冯韶慧等市领导率领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韩村镇辛屯村、刘街乡土楼胜利村,现场观摩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此次观摩,既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也学到了经验、增强了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迈上新台阶。

  冯韶慧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不断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协调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但与廊坊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广大农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对此,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将这项工作摆上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如期优质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冯韶慧强调,“三农”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事关廊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首先,廊坊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决定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近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我们有基础、有条件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投入,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共同富裕、城乡一体”的工作目标,让广大农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城市人的优质生活。其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加速推进,决定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和河北雄安新区的加速建设,必将为廊坊农村发展带来更加深刻的变化,我们必须对标京津、营造环境,在顺应发展大势中,努力提升全市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水平。第三,农村建设既事关城市形象又是重大民生工程,决定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农村环境整治、乡村道路铺设、农村教育设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等,都属于美丽乡村建设范畴,是重大民生工程,我们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通过加大投入、扎实推进、强化考核,确保这项工作在全省增比进位、走在前列。

  冯韶慧强调,思想上重视了,行动上才会自觉,工作上才会更加主动。做好“三农”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在综合考虑、全面推进上狠下功夫,在扎实推进“十二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将农村幼儿园建设、“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等农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列入工作内容,列出工作计划,明确具体措施,加大投入力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要在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上狠下功夫,深入研究分析过往经验教训,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加强重点片区建设,有力有序推进中心村建设,大力推动“五业融合、五业同兴”,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在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上狠下功夫,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对重点、难点问题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督导,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的工作格局。

  李龙对全市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振精神,再鼓干劲,全力推进我市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水平。要整合多方资源,加大县级专项资金投入,主动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双赢;要吸取经验教训,强化举措、加快进度,高标准推进香河省级片区建设,切实提高市级片区工作效率,推动往年片区建设再上水平;要聚焦精品村,做好前期谋划和高质量建设,并对照建设考核标准,查找缺项漏项、加快整改落实,保证在精品村建设数量上、标准上达标;要加强组织领导、帮扶指导和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王曦就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要求,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把工作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要求,突出抓好重点工作、重点区域,进一步明确保障措施,深入推进全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要把文化、旅游、现代农业、“互联网+”等融入作为重点,着力培育新型业态,拓展综合功能,强化“五业融合、五业同兴”,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水平。同时,要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强化责任落实,对发现的问题限期做出整改,及时曝光一批后进典型,通过加强督导跟进,确保这项工作真正取得扎实成效。

  会上,永清县介绍了运用“PPP模式”推进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的经验做法,文安县介绍了通过治理“散乱污”企业改善城乡面貌、打造美丽乡村的经验做法,香河县介绍了强力拆除违建、提升“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成效的经验做法。与会人员观看了永清县桑德环卫公司垃圾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专题片。

  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主管美丽乡村建设负责同志、美丽乡村办主任参加会议。(刘杰 陈辉)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