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领导活动
廊坊市召开社区文明创建提升工作推进会议
发表时间:2017-05-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5月19日下午,廊坊市召开社区文明创建提升工作推进会议,重点解决社区工作用房面积不足问题。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王曦,副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张秉舜出席会议并讲话。广阳区、市民政局、解放道办事处吉兴社区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分别就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会议现场

  会前,王曦带领与会人员到广阳区爱民东道办事处华夏经典社区、解放道办事处吉兴社区和新源道办事处新民社区观摩,听取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情况介绍。华夏经典社区针对社区工作用房不足问题,协调驻社区企业解决了6间活动用房,建设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目前正在装修中。为了更好地满足居民需求,吉兴社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租赁吉祥小区物业办公楼583平方米,设置了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综合文化互动中心、市民学校、儿童之家等,开设了“爱心存储银行”,通过参加志愿活动积分制,兑换爱心礼品,极大地提升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在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中,吉兴社区帮扶共建单位明珠集团大力支持,出资6万余元为社区设置了宣传栏,购置了办公桌椅、台球案、爱心礼品。新民社区工作用房不足60平方米,帮扶共建单位市地税局将老干部活动中心13间平房300平方米,无偿提供给社区建设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解决了工作用房不足问题。观摩中,王曦对3个社区结合实际,通过不同方式和途径解决社区工作用房、活动用房面积不足问题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其他街道办事处、社区认真学习借鉴。

王曦就推进社区文明创建工作讲话  

张秉舜就推进社区文明创建工作讲具体意见

  在随后召开的社区文明创建提升工作推进会议上,广阳区介绍了广阳区社区文明创建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广阳区在社区文明创建上,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示范引领,以复制建设精品社区为载体,围绕营造氛围、丰富活动、美化环境、规范档案四项重点,狠抓15大项、44小项创建任务,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地抓,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打造。特别是针对社区工作、活动用房面积不足问题,广阳区逐个社区研究分析,采取与驻社区企业积极协调沟通,共建共享的方式,与开发单位协调的方式,以及租用的方式解决,取得了明显成效,社区工作用房200平方米以下的22个社区,有14个社区达成了用房协议,其余8个正在加快解决。广阳区解放道办事处吉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全红介绍了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相关情况。吉兴社区在解决办公用房,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创新打造特色广场,将原有活动广场进行扩大、翻修、粉刷。充分利用凉亭、回廊等休憩场所悬挂特色展牌,通过二维码扫描、彩绘等形式将文化元素融入到广场文化中。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共建机制,与市委办公室、明珠集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特别以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户为服务重点,组织志愿者为其提供各类帮助和服务。市民政局局长薛宏介绍了市民政局解决社区工作用房不足问题的措施。为解决社区工作用房问题,街道、社区要积极协调驻社区单位,利用共驻共建的形式,通过借用、共用驻社区单位闲置的用房的方式解决社区工作用房面积不足问题。对于社区辖区内确实没有合适的单位进行共建的,在辖区内挑选适合为居民服务的商品房,可通过租赁的形式作为社区工作用房。市、区两级政府根据不同情况给予必要的资金补助。加大与开发建设单位的沟通力度,催要开发建设单位拖欠社区用房。另外,社区居委会可以就近借用政府建设各类社区服务资源,共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站、室)、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中心等相应的牌匾,作为社区活动用房。

  王曦指出,社区文明创建在整个创城工作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共118条,社区占30条,同时承担着入户问卷调查的任务。在历次测评中,我市在社区这方面也都存在一些失分项,社区生活环境差,公益广告缺失或不足,精神文明创建宣传形式匮乏,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缺失或不足等失分较严重,影响了整体成绩。

  王曦要求,要聚焦问题,夯实创建基础。针对部分社区工作用房面积不足问题,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和各相关部门要群策群力,攻坚克难,补足缺项,夯实基础。要精准对标,全面提升水平。根据测评标准,要大力营造社区创建浓厚氛围,进一步完善场地建设,积极打造优美环境,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居民素质,实现全面提升。要创新思路,巩固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调动社区内一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支持和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推动驻区单位将文化、教育、体育活动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将服务性、公益性、社会性事业向社区开放,探索建立驻区单位社区建设责任评价体系,推动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王曦强调,测评在即,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深入扎实推进文明城市、文明社区创建,高标准做好测评迎检准备工作,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早日建成全国文明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张秉舜就社区文明创建工作讲了具体意见。他要求,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制定措施、相互配合,把解决社区工作用房面积不足问题作为社区文明创建的核心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大拖欠用房催要力度,积极解决好社区工作用房问题。要认真对照标准,逐项开展好社区文明创建涉及的其他工作,全力以赴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

观看华夏经典社区文明创建宣传栏

观看吉兴社区制作的爱心卡

了解新民社区解决工作用房有关情况

  广阳区、安次区委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廊坊开发区党政办主任,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廊坊日报 马珉路;图片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