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锦绣廊坊
也说廊坊名称由来
发表时间:2021-04-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关于廊坊名称由来,我也是说点看法。

  据说廊坊的名字,与出生在当地的一位历史名人有关。他叫吕琦,曾任五代时期后晋兵部侍郎。吕琦在历史上名气不大,他的儿子却有名,“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中的吕端,就是吕琦的儿子,北宋初年曾任宰相。

  据说吕琦在任时,在老家也就是现在的小廊坊村盖了一所大宅院。由于房屋高大,远近闻名,加上房子的主人是兵部侍郎,就成了这一带的标志性建筑,老百姓管它叫“侍郎房”。叫的时间长了,“侍郎房”变成了村名。又经过长期的口传笔写,慢慢地演变成为郎房—廊房—廊坊。

  虽然说得有鼻子有眼,据笔者考据,它漏洞还是比较大的。 因为据史书记载,吕琦出生于公元893年,当时的廊坊属于幽州。唐末军阀割据,幽州是卢龙节度使刘仁恭的地盘。在吕琦15岁那年,也就是公元908年,刘仁恭的二儿子刘守光发动政变,要赶刘仁恭下台。刘仁恭的长子刘守文和刘守光大打出手。吕琦的父亲吕兖当时担任沧州节度判官,协助刘守文的儿子刘延祚防守沧州城。

  刘守文失败后,刘守光不顾念亲情,展开了报复。因此吕兖全家被判了死刑,房屋和田产也被抄没。就在吕琦命悬一线的时候,吕兖的朋友赵玉欺骗监斩官说,吕琦是他同胞弟弟,救下了吕琦。吕琦腿不好,赵玉背着他走了几十里才逃了命。吕琦从此隐姓埋名,流落他乡,在今山西游学。

  需要说明的是,刘守光一系在公元913年被山西军阀李存勖消灭。但没有任何资料证明吕琦在这个时期回到过家乡,并夺回当年被抄没的房屋田产。有可能是在乱世之中,这种事太多了,吕琦忙于开启新的人生事业,也没办法顾念老家的那点房屋田产了。而刘守光之后的幽州,又被赵德均、赵延寿父子占据。没有史书记载过赵氏父子和吕琦家族有过交情,所以赵氏替吕家修豪宅也不大可能。

  在山西期间,吕琦结识了太原军阀李克用的义子李嗣源,深受其赏识,被任命为军事判官。后来李嗣源成为后唐皇帝,吕琦又担任殿中待御史等要职。李嗣源的义子李从珂因失守河中,被罢职居在京城清化坊,与吕琦同巷,吕琦经常去坐一坐攀谈一番。后来李从珂当了皇帝,格外厚待吕琦,拜吕琦为知制诰、给事中、枢密院直学士、端明殿学士。

  到了公元936年,石敬瑭建立后晋。石敬瑭器重吕琦,改任他为秘书监,随后历迁任过礼、刑、户、兵部侍郎,官达金紫光禄大夫。也就是说,吕琦的这个侍郎官位,是在石敬瑭时期获得的。问题是,早在后晋开国之初,石敬瑭为了获得契丹支持,许诺将幽云十六州割让出去。938年,石敬瑭正式将幽云十六州土地划拨,自此,今天廊坊大部就成为契丹的领土。吕琦在担任侍郎期间,不可能在别国境内修建住宅。

  公元943年,吕琦病逝,因为战乱,就地在河南安葬。从908年离开家乡,吕琦及其后人也没能回到故土。笔者推测,所谓“侍郎房”有可能是当时某位契丹贵族在吕琦祖宅的土地上修了一座豪宅。当地百姓愤恨家乡被异族统治,为表达不满情绪,想到吕琦此时正在后晋担任侍郎,就把这块土地叫为“侍郎房”。这样说,廊坊地名的由来绝不是因为吕琦在此地建过大宅。

  另外一个说法,从前廊坊有一座大庙,十几户人家,四处是野地。大庙叫琅珐寺,香火旺盛。后来寺被土匪占领,引得官兵围剿,血战一场后土匪被剿灭。当地官员见百姓衣食无着,连像样的房子都没有,便让士兵扒了寺庙,用砖瓦盖成了座座民房。因为村庄是扒了寺庙所建,人们就给小村起名叫廊房。

  谁也没想到,一个村子,自从清末修建铁路后,逐步成长为镇,后来变为安次县城,再后来变为地级市市区,前后仅仅100多年。而“廊坊”名字的来历,年头太久了,各种说法都有,真要得到实证,还是需要拿出证据。而今天的廊坊,从范围上说,远不是以前的概念。(王芳倩)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