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锦绣廊坊
崛起的廊坊
发表时间:2012-05-18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廊坊是河北11个设区市之一,幅员面积6429平方公里,总人口435万。辖三河、霸州两个县级市,大厂、香河、永清、固安、文安、大城六个县,广阳、安次两个区和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城区建成区面积54平方公里,人口65万。

  廊坊是未来亚洲重要的门户地区之一。素有“半小时进京下卫,一小时上天入海”之说,100公里半径的范围内包括两个运营中的国际机场、一个特大货运港口、数条高速公路、国家级公路和省级公路。定位为亚洲最大航空枢纽港的北京新机场,距廊坊主城区仅25公里,将成为世界各地人士来亚洲的主要通道。

  廊坊是京津冀城市群地理中心。如果以京津两大城市连线为横轴,以河北一线城市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连线为纵轴,廊坊就处在这个十字坐标系的原点位置。这就意味着从廊坊出发,到京津冀城市群各个主要城市的距离之和是最短的。

  廊坊是北京下一步发展最现实最广阔的空间。北京西北都是山区,平原地区指向都是廊坊。廊坊具发达地区的区位和发展中地区的成本。可以说,这里是北京下一步发展几近唯一性的新空间。北京发展的“东扩南拓”也恰恰印证了这一点。

  廊坊确立了“生态、智能、休闲、商务”的城市发展定位和“京津冀电子信息走廊,环渤海休闲商务中心”的产业定位。廊坊人正全力构筑以网络经济、总部经济、创新经济为“塔尖”,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农业为“塔身”,以传统优势产业为“塔基”的金字塔型现代产业体系。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富士康、惠普、通用、西门子等30家企业落户廊坊,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新型材料、会展旅游6大支柱产业。

  2011年,全部财政收入达到251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40亿元,经济总量已经从2005年的全省第七位跃居全省第四位。城镇居民人均收入228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500元,分别位居全省前列,公教人员津补贴标准跨入全省第一档次。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