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诚信建设】邢磊:凭着良心做生意 赚多赚少都开心
发表时间:2019-07-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43岁的邢磊家住永清县城,在一条并不繁华的街道上经营一家名为“南关桂香园”的中式传统糕点店。

  做活动、打折、赠送……糕点店惯用的销售方式,在邢磊十几年的经营生涯中从未用过。定好的价钱,卖货时没得商量。不了解她的人,觉得她有点“轴”;了解她的人,知道她的产品货真价实。

  所幸,一路走来,理解她、欣赏她、愿意与她合作的人越来越多。前不久,她在距离旧店100米左右的同一条街上租下了更大店面,事业由此迈上新台阶。

邢磊(左一)正在和店员一起制作中式传统糕点

  “从一个不足几平方米的小店起家,到今天拥有近300平方米的店面,离不开顾客的支持与厚爱,更得益于我们国家良好的创业环境。”7月22日,在与记者的交流中,邢磊表达了自己对消费者、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同时,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她更加坚信:凭着良心做生意,结果一定不会差。

  吃苦耐劳,积极上进,困顿时期也乐观

  2002年,邢磊和弟弟、弟媳共同开办起南关桂香园,并请当地一位擅长做中式糕点的师傅传授手艺,边学边干。

  “我从小喜欢烹饪,并且一直希望更多人品尝到我亲手制作的中式传统糕点,于是选择了这一行。”邢磊说,“不过,真干起来才知道,仅凭兴趣,远远不够!”

  邢磊第一个没想到的是,干这行和卖早点差不多,要吃得了苦、受得了累。做中式传统糕点的工序比较繁琐,她和同伴每天都要晚睡早起投入生产,保证每天售卖的点心都新鲜。

  第二个让她想不到的是,即便如此辛苦,也挣不到多少钱,很长一段时间内,小店每天只能收入20来块钱,连日租金都不够。

  邢磊天性开朗,困顿时期依然乐观。她鼓励自己:“如果什么事都一干就成,还会有‘创业难’一说吗?”她仔细分析生意不景气的原因,最后得出结论:主要是自己做糕点的工艺相对老旧,导致产品口感差。另外,产品种类太少。

  怎么改变现状?邢磊明白,唯有通过学习,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提升糕点质量,增加糕点种类,才能得到顾客认可。

  2003年底,邢磊只身到保定某技校系统学习多种中式传统糕点以及部分西点的做法,几个月后收获颇丰。为检验并巩固学习成果,她没有急于回家,而是找到一家糕点店打工两个月。然后,带着实打实的收获回到自家小店,很快,生意有了明显起色。

  邢磊切身体会到积极上进、不断学习对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从此,她学习的脚步就再未停止过。之后的每一年,她至少外出学习七八次,江西、广州、无锡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在上海举办的业内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她更是每届必到。

  生意再火,机会再多,也要拒绝昧心钱

  随着生意持续好转,邢磊在中式传统糕点的制作与销售方面倾注了更多精力。“家乡人偏爱‘这一口儿’。”她说,“所以,我要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高质量中式传统糕点。”

  什么是“高质量”的中式传统糕点?“不仅要口感好,更要品质好。”邢磊认为,“而好品质取决于优质原料及不打折扣的制作过程。”

  与邢磊有过生意往来的供货商都知道,她购买原料从不问价,只要质量好。店里有一款黑芝麻馅的酥皮点心,以缅甸进口的黑芝麻为主料,很受顾客欢迎。这种黑芝麻价格相对高,但她从不用替代品,偶尔断货,她宁可暂时停止制作这款点心。当地人对山楂馅点心格外青睐,每年山楂成熟时,她要到多个山楂果园亲自品尝,直到选出满意的果子。“由于管理方式有变化,同一个果园产出的山楂,每一年的口感都不同。”邢磊说,“不把好关,会直接影响产品质量。”

  对于制作过程,邢磊的要求近乎苛刻。

  走进店中,顾客可透过明亮的玻璃窗,清清楚楚看到制作点心的所有流程以及每位员工的操作。顾客对哪里有疑问,或者认为某员工操作不规范,可随时反映给她。这种外部监督机制使员工更加注意细节。

  难能可贵的是,顾客监督不到的地方,邢磊同样不敷衍。

  去年,在制作山楂馅料过程中,员工不小心少放了一倍糖。得知情况后,邢磊果断决定:将这批馅料全部处理掉,坚决不能流向市场!员工们心疼极了,那可是数目可观的一笔投入!有员工说:“其实口感还不错,一般人吃不出来!再说,可以把用这批馅料制作的点心降价处理!”但邢磊不为所动。事后,她对员工们说:“一分钱一分货,顾客按定价付钱买我们的糕点,我们有什么理由以次充好?哪怕质量打一点折扣,都是对顾客的欺骗!做生意,尤其是做食品生意,如果昧良心,绝对走不远!”

  这件事不胫而走。去年,虽然山楂馅糕点供应量较往年少一些,但小店的效益不但没下降,反而有了提高,人气也更旺。

  做人第一,做事第二,美好前景不是梦

  熟悉邢磊的人都知道,她的人生座右铭是:做人第一,做事第二。

  生活中,邢磊与人为善,对家人、对亲友、对员工,都付出百分之百的真诚;工作中,她把良知融进产品,奉献给每一位顾客。

  “我们店从不做活动,产品从不打折,卖不掉的,5天后下架。当然,很少有卖不掉的。”一位老员工告诉记者,“不是过期,是过了最佳‘赏味时期’,即使这样,我们也不再出售。”

  邢磊做人做事的风格深得员工肯定,他们把这家店看成自己的店,用真情和良知呵护它。

  “做人有准则,做事就靠谱,面对利益诱惑,才不会迷失自我。”这是邢磊多年的心得感悟。

  去年,一大型商超负责人多次找到她,与她洽谈合作事宜。对方开出的条件是:南关桂香园降低原料成本,生产工艺精细程度也适当降低,以每公斤14元至16元的价格大批量进货,邢磊当即拒绝。她说:“从开店那天起,我就把质量看成发展的关键,即使在困顿时期,我都没动过以偷工减料来获取利益的歪脑筋;如今生意好了,我更不能违背自己对顾客的承诺,那是拿短期利益砸自己的牌子!如果那样做,我对不起消费者,对不起党的好政策,还谈什么发展!”

  有很多朋友问过邢磊:“你这里每天顾客盈门,每年赚几百万元不成问题吧?”她坦率地告诉朋友:“原料要好的,全部手工制作,成本相对高,点心的价格还要亲民,近几年,每年利润达20万元,我很知足。”

  邢磊容易知足,同时又积极进取,她对事业有着清晰规划。“国家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在这么好的创业环境下,我要一步步把南关桂香园的品牌做强、做大,让更多人品尝到地道的中式传统糕点,但前提是,一定要凭着良心做生意,这样赚多赚少我都开心;如果昧着良心赚钱,我的奋斗就失去了方向和意义。”(记者 辛建伟 通讯员 陈辉 张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