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探索新模式 垃圾分类你准备好了吗
发表时间:2019-05-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可回收物与其他垃圾”式分类法将被淘汰

  每天傍晚五时许,二百多个半人高黑色垃圾桶整齐排列在永兴路幸福城欣园小区门口,等待环卫车来收集。垃圾桶上标注着“可回收垃圾”或“不可回收垃圾”字样。但记者注意到,桶内垃圾并没有具体区分,餐厨垃圾、生活垃圾,甚至电池、旧手机、旧衣物等都混在一起。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提出,2019年年底前,各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意见提出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建设。按照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干湿垃圾分开、可回收物充分回收利用的原则,积极探索符合各市实际的分类模式。简单的“可回收物与其他垃圾”式分类法即将被淘汰。

  记者从市环卫局了解到,自2016年起,市区就开始推广桶装垃圾直运模式,现已基本覆盖市区铁路以北大部分城区以及铁路以南的小部分城区。覆盖区内使用的均是印有廊坊环卫字样的垃圾桶,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各一个,成组摆放,再定时定点由市环卫局垃圾车统一清理。市区共摆放垃圾桶4778个,直运服务单位240个。但记者走访幸福城、万和小区、馨境界、康庄小区等居民区发现,几乎没有小区能做到垃圾分类投放。裕华路御泉湾小区保洁人员说:“没分类过,也不知道需要垃圾分类,一直都是统一收在一起。”

  市区道路两侧按照每50—80米间隔摆放1个的标准,共摆放3367个果皮箱,全部为分类收集果皮箱,设置可回收、不可回收两类收集桶。每个垃圾桶还有专门的灭烟处和丢弃电池等有害物的部分。除曙光道、金光道等少部分街道外,绝大多数垃圾桶上还图文结合标明可回收物包括纸类、玻璃、金属、塑料,其他垃圾包括食品袋(盒)、保鲜膜、废弃纸巾、废弃瓶盖。

  记者在市区人流量较大的万达广场附近观察一小时左右,共五个行人向垃圾桶内丢弃垃圾,无一人按分类丢弃,只是就近丢进其中一个垃圾桶内。“没关注过应该扔哪个,都是随便扔的。”“我就知道纸和塑料是可回收的,偶尔记得看一下,不过环卫工收的时候也不分类吧?”“我不懂这个,年纪大了,上面的字都看不太清楚。”记者随机采访各个年龄段的路人,大家都表示日常几乎都是随机投放垃圾。

  为提升垃圾分类的社会认知度,市环卫局曾专门制订《垃圾分类收集宣传方案》,通过发放宣传单、设立宣传点、媒体宣传等方式普及,但效果并不显著。大多数市民对垃圾分类认识不足,没有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

  “垃圾分类是一个需要自上而下、长期持续、多部门联合行动的工作。只有硬件设施,市民没有垃圾分类意识,也是做不到的。我们一直在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推广垃圾分类的道路。相信在有关部门和广大市民的协同合作下,垃圾分类工作将落在实处,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清洁、优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垃圾分类最终是为了分类处理,保护环境,改善垃圾靠填埋、焚烧处理的现状。目前正在安次经济开发区建设的静脉产业园,将是垃圾分类政策实施的有力支持。该项目以生活垃圾填埋场为中心,全面考虑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垃圾、粪便、工业垃圾、危险废物等各种固体废物的转运、处理和回收利用。首期建设项目为生活垃圾填埋场、医废处置和餐厨(粪便)垃圾处置中心三个项目。项目争取今年内主体完工,202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市环卫局环卫科科长石洪岩表示。(记者 罗昀)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