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移风易俗要“堵”也要“疏”
发表时间:2019-04-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安徽省铜陵市,长江江心洲上,有村名为“群心”。群心村党群服务中心,一袭白墙黑瓦。三层楼的底层,半是政务大厅,半是红字标示的“喜庆堂”。“我儿子在这儿办婚宴,特省钱!”指着牌匾,村民吴义松说。(4月8日《人民日报》)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不仅加重了群众负担,还败坏了社会风气,成为各地移风易俗的重点。但有的地方只是一味依靠规章制度去约束人们的行为,而没有为群众操办婚丧嫁娶提供合适的渠道,以致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难以有效遏制。群心村在村里建设“喜庆堂”,群众在此办婚宴不失风光还省钱,群众自然喜欢。移风易俗不仅要“堵”也要“疏”,只有疏堵结合,才能真正取得效果。

  “堵”就是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和成立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约束监督群众的婚丧嫁娶行为。婚丧嫁娶宴请宾朋,在维系亲朋好友、乡邻之间的情感和乡村社会的和谐稳定中,发挥着一定的作用。但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一些地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越来越严重,以致人们之间互相攀比、讲排场、撑面子,超出了正常的礼尚往来本意,成为人们沉重的经济、精神负担,阻碍了乡村社会的文明和谐发展。这就需要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村规民约的制定,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等写进村规民约。

  “疏”就是为群众的情感表达搭建新的平台和渠道。婚丧嫁娶宴请宾朋是人之常情,如果对正常的习俗和陋习不加区分,一味地禁止,可能群众不买账,还影响了干群关系。这就要求有关部门不仅要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规范约束群众的行为,更要结合乡村实际加以疏导,为群众搭建好平台和渠道。其实,婚丧嫁娶铺张浪费令大多数群众苦不堪言。各地可以积极建设类似“喜庆堂”一样的宴请场所,引导村民在村里办婚宴,既表达了情感,又省了钱。

  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很强的工作,既要依靠法治、德治,也离不开村民的自治;既要有“堵”,也要有“疏”,要立足乡村实际,不断创新符合新时代要求、满足群众需求的新做法。只有这样,移风易俗才会赢得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乡风才会越来越文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才会更强。(作者:言平;日期:2019-04-28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