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河北]“侯振国爱心团队”队长侯振国天津街头伸援手
发表时间:2016-01-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名言流传至今,这种关爱由人及己,是中国传统美德的深刻内涵。1月7日,在天津街头,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队长侯振国和众人就践行着这一古训。

  1月7日上午,侯振国驱车到天津出差。当日9时30分左右,车行至天津河西区利民道与广东路交口处,坐在车内的侯振国从人群中瞥见,一名头戴紫色花帽的老太正仰面躺在路面上。他赶紧交待司机停好车,下车直奔倒地老人。

  当天室外最低气温在零下6℃左右,并伴有3~4级的西北风,老人倒地的路边已结冰。只穿着西装外套的侯振国来到老人身边后,来不及多想,赶忙蹲下身,将随车带着的红色棉袄盖在老人身上。

  由于不清楚老人的具体身体状况,有好心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众人仍不敢轻举妄动,只能在旁边干着急。经过初步观察,侯振国轻轻托扶起老人的头部,并低头问起老人日常患有何种疾病、随身有无电话、是否记得家人电话号码、住在哪里等,此时老太的神智虽然清醒,但声音比较微弱。从老人口中,侯振国了解到,老人平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病症,但如何倒地的,却不太清楚。

  看到这一幕,附近有好心人给老人送来一床棉被,还为侯振国披上一件外套。等待救援的20多分钟里,侯振国左手一直扶着老人,不断为她掖紧棉被和外套。

  当日10时左右,当地民警赶到现场,询问老人基本信息后查看了老人随身带着的红色提袋,从中找到一部手机,并试图以此联系老人的家人。

  观察到老人情况暂时稳定下来,有人提议将老人移到有暖风的警车里等待救护车。众人询问老人是否能够站起来,在得到肯定回答后,侯振国同另一好心人小心地将老人搀扶起来。待老人稍稍站稳后,侯振国才搀扶着她慢慢走到警车旁,将她送进车里。

  看着老人被平安救下,侯振国稍稍放下心来,顾起自己的公事,和司机匆匆离开。事后,侯振国虽然担心,但因没有老人的联系方式,所以老人目前的具体状况暂未得知。谈及此事,侯振国表示:“只希望老人的身体早日康复,也希望以后老人出行尽量有家人的陪伴。扶起摔倒老人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老人来说却是莫大的帮助,甚至有可能是对他们生命的挽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伸出双手扶起他们,树立社会正风气,把中华传统美德传递下去。”(孙笑佳 崔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