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河北] 大城好儿媳侍奉瘫痪婆婆13年 孝亲家风代代传
发表时间:2015-06-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大城县东阜村却有一位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婆婆,毫无怨言的好媳妇吕金环。提起吕金环,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不攀不比 勇挑重担

  初次见吕金环,就会感受到她的温柔、质朴和贤惠。婆婆的屋子被她收拾得干净整洁,一点异味儿也没有。92岁高龄的王老太太虽然瘫痪在床七八年了,神智也不清晰,但老人眼不花、耳不聋,看上去很有精神,而且身上的皮肤像婴儿一样光洁。

  13年前,一向身体硬朗的王老太太,突患小脑萎缩,时常迷糊。虽然王老太太还有三个女儿,但吕金环知道姐姐们家里都上有老下有小,深明大义的她毅然辞掉了工作,独自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全部重担。每天除了照顾老人穿衣、吃饭、吃药和大小便外,老人每次去街上,吕金环都跟着,生怕老人走丢,也怕老人被车撞着,这一跟就是三年。婆婆年岁越来越大,腿脚也越来越不灵活,为了让婆婆加强锻炼,同时也为了让她出门开开心,吕金环就用膀子架着老人出门,半天下来膀子累得生疼。尽管吕金环对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但老人最终还是瘫痪在床。

  悉心照顾 无怨无悔

  尽管老人瘫痪在床,也糊涂了,吕金环依旧把老人侍候得利利索索,每天给老人洗脸、梳头、擦洗身体。为了防止老人生褥疮,吕金环不仅给老人买了气垫床,而且每隔一个小时就给老人翻一次身。老人年岁大了,吞咽功能渐渐退化,为了让老人吸收到足够的营养,吕金环的丈夫田三林从网上购买了一种特制的搅拌器,每次喂饭,吕金环便用搅拌器将包子、饺子、鸡蛋、蔬菜、牛奶等各种食物绞碎,再用小勺一口一口地喂给婆婆吃,每次喂饭她都小心翼翼,一顿饭下来最少需要30分钟。有时喂着喂着老人睡着了,吕金环就等老人醒了,把饭热一热接着喂。等给婆婆喂完饭,她再吃饭时饭菜常常都凉了。王老太太的大女儿动情地说:“我们做女儿的都比不上金环照顾得好,我给老太太喂饭时她都不愿意张嘴,换了金环她就吃得特别好。”13年无微不至的细心照料,吕金环早已成为老太太离不开的“小女儿”。老人一个细微的动作,甚至是一个眼神儿,吕金环就知道老人的心思。

  每次去集市采购日常物品,吕金环总是事先把要买的东西列一张清单,到了集市紧着买,紧着回家,因为她怕时间长了,婆婆尿了或渴了。她侍候婆婆就像照顾小孩儿一样,除了一天三顿饭之外,一天还用针管给老人喂几次水,应季的水果用小勺挖成水果泥一口口地喂给老人吃。说到给老人喂水,不善言谈的吕金环笑着说:“我妈虽然不会说,但是给她喝白开水,她就往外吐,喝橘子汁,她就爱喝。”老人因为长期卧床,胃肠蠕动慢,所以会经常便秘,吕金环就用开塞露帮婆婆导大便,每次收拾干净都会累出一身汗。最让吕金环挠头的是,有时她忙着收拾家务,一下没看到,老人用手把大便抓得到处都是,新换的床单、被罩又得重新洗一遍。尽管如此,她也从没说过一句抱怨的话。吕金环的孝心孝行得到了乡亲们的广泛称赞,去年她被推选为村街“十大孝媳” 。

  孝亲家风 代代相传

  俗话说“孝子能把父母孝,下辈孝儿照样还”。田家的经历印证着这句老话。据王老太太的小叔子田大鹏老人介绍,他们老田家祖祖辈辈都孝敬老人,方圆几十里都有名。说起哥哥嫂嫂孝敬老人的一幕幕,田大鹏老人如数家珍。田大鹏和哥哥田润生(王老太太的丈夫,已于30年前去世)是同父异母的兄弟,虽然是继母,但哥哥嫂嫂对待母亲却非常好。在他的记忆里,哥哥、嫂嫂从没跟老人拌过一句嘴,总是满脸陪笑,这是让他最敬佩的,这一点连自己都做不到。哥哥田润生当年给人家做工,主家给的豆腐自己舍不得吃,大老远的也得给父母送家去,每次出门回家总是先到父母家去看看。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哥哥嫂嫂把粮食省着给老人吃,他们自己和孩子却吃糠咽菜。尤其是嫂嫂,不光孝敬公婆,而且还格外疼爱他这个小叔子,他的鞋和袜子都是嫂嫂做的。田大鹏说,不光哥哥嫂嫂孝敬老人在村里是有口皆碑,他的父亲弟兄五个,儿媳五个比着孝敬老人,谁家做了好吃的都会给老人送去,村里的人无不羡慕赞叹。

  以身作则 孝心传承

  都说老人是家庭的树根,根深才能叶茂。13年来,吕金环为了照顾婆婆付出了很多,但她也收获了很多。丈夫因为有她悉心照顾老母亲,才能把心思全部用在打拼生意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孩子们更是格外懂事,妈妈的辛劳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学习都非常主动,从不让妈妈操心。大女儿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正准备读研究生。因为有母亲的言传身教,孩子们每次放暑假回家都会帮着照顾奶奶:喂饭、换尿布、擦身体,从不嫌脏。孝亲家风就这样在这个家庭中一代代传承下去……(张俊英 郝卿)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