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河北] 安次区三姐妹学习母亲榜样 齐心传承好家风
发表时间:2015-04-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30年前,她是婆婆眼中的“贴心棉袄”,是女儿们眼里“了不起的妈妈”,是丈夫眼里的“贤内助”,是村民眼中好儿媳的典范……她13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让人敬佩。她就是安次区东沽港镇先锋村的刘子侠。她用一言一行为女儿树立了敬老孝亲的榜样,让孩子深受教育。

  如今,劳累了一生的刘子侠病倒了,三个女儿像当年妈妈照顾奶奶一样,无怨无悔地担起了照顾妈妈的重担,三女儿马伟爱还专门辞职在家照顾妈妈。她们说:“有妈在,才是家。妈妈这辈子太不容易了,我们再苦再累也不能委屈了妈……”

  贫寒但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在小叔子马澜眼中,今年69岁的张子侠生病前是个爱说爱笑不知什么为烦恼的人。

  “嫂子就像一只欢快的喜鹊,走到哪里就把欢声笑语带到哪里。邻居们都爱把自己的愁绪向她倾诉,她也总是通过自己的言行为他们带去欢笑。”马澜说,张子侠刚嫁过来时,上有爷爷奶奶、公公婆婆,下有没有成家的小叔、小姑,在她的操持下,尽管家境贫寒,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

  上孝父母下教子女 她操劳一生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张子侠先后送走了爷爷奶奶和公公。公公走后,婆婆受不了打击得了一场病也瘫在了床上。张子侠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当时三个女儿正年幼,婆婆也离不开家人的照料。在女儿们的记忆中,那个时候的妈妈每天都忙忙碌碌的,没个闲的时候。

  “那时我还小,但印象中妈妈就没有和我们一起睡过觉。每天只要我一睁眼,就看见妈妈在忙活,给奶奶洗脸、梳头、喂饭、擦身,奶奶大小便不能自理,妈妈每天都要给奶奶洗一盆尿布,每隔两天还要给奶奶抠大便……等我们都睡了,妈妈还在灯下织毛衣,以换来微薄的收入。家里有点好吃的,妈妈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奶奶,然后才是我们……”二女儿马伟艳说。

  张子侠精心照顾婆婆的情景被人拍了照片登到了报纸上,电台也报道了她的事迹,她被评为好儿媳,还评上了省里的五好家庭。当时石家庄还发来了信函让她去参加表彰会,但因为不放心家里的婆婆,她没有去参加。就这样,婆婆瘫在床上13年,张子侠一直像亲女儿一样侍奉着,婆婆在世时经常对人说:“能娶到子侠是我们家的福分啊!”

  姐妹仨 牢记母亲之教力行孝道

  如今,张子侠最小的女儿也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帮三个女儿带大了五个孩子,本该安度晚年的她却饱受了病痛的折磨。先是摔断了腿,接着患上了脑溢血,疾病使爱说爱笑的她渐渐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不能自主吃饭,终日与床和轮椅为伴。2015年春节张子侠病情恶化,成了植物人。

  姐妹仨从母亲手里接过了爱的传承,像妈妈当年照顾奶奶一样精心呵护着她。大女儿、二女儿离得稍远,三女儿特意辞去心爱的教师工作挑起了照看妈妈的重担。“以后挣钱的机会还很多,但妈妈只有一个,只要有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马伟爱告诉记者,妈妈因为脑部受损,智商相当于一两岁的孩子,因为只能吃流食,她就把各种食物磨成粉,弄成糊糊喂给妈妈。平均一天要给妈妈换四次纸尿裤,每隔两个小时喝次水,早晚给妈妈擦洗身子,有空就陪妈妈说话,给她按摩。“只要有妈在,家就是完整的。”马伟爱说,大姐、二姐一有空就跑过来帮她,为的是能让自己休息下。受她和两个姐姐影响,孩子们对姥姥也很孝顺。每到节假日,孩子们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来看姥姥,给姥姥擦身、喂饭,孩子们一点都不嫌弃。

  4月3日,记者走进张子侠家的小院。干净的院落里鸟语花香,张子侠静静地躺在床上,“享受”着女儿们的照顾。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暖暖地洒在床上,张子侠消瘦的脸上尽是安详……或许她心里是明白的:自己用善行带出了同样善良的好女儿,女儿们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下一代。也许这才是她最愿意看到的!(吕新颖 李姿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