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河北] 廊坊市出租车“爱心车队”:一路春风爱相随
发表时间:2015-04-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四月初,廊坊满城浸花香。2日早晨八点,天空中下着蒙蒙细雨,雨水洒在路边的花草丛中,让娇嫩的花儿都显得比平日精神了许多。出租车司机王久山裹了裹身上的外套,然后上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市区的一个路口,一位女士远远招手,这是王久山今天的第一个乘客。将第一位客人送到目的地后,他习惯性地提醒,让乘客下车时注意安全,同时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

  “有时候因为下车着急,总有乘客将手机或者钱物落在车上。”王师傅说,记得有一次,他送一名乘客到市区蓝天医院。乘客下车后,却把价值几千元的新手机落在车上。当王久山送别的客人时,上一位乘客的手机响了,王师傅以为是车上这位乘客的手机在响,就提醒乘客,却发现声音是从副驾驶座位的下面传出来的。将车上的客人送到目的地后,王师傅立即把手机送到正焦急等待的失主手中。小伙子连连道谢,而王久山却摆摆手,一笑而过。他说自己是爱心车队的成员,这样做是应该的。

  说到爱心车队,王久山会心地笑了。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王久山是廊坊本地人,2002年开始了自己的“的哥”生涯。天生热情爱帮助别人的王久山萌生了在“的哥”同行中成立一个“爱心车队”,借助开车的便利帮助别人的想法。“出租车是一个可以直接接触市民的‘窗口’,车子行动便利,可以给需要的人提供很多帮助。”基于这样的初衷,2007年,王久山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同行共同发起成立了“廊坊出租车爱心车队”。

  “看到路边有熄火的车辆,我们不袖手旁观,总会主动上前助一臂之力;看到路旁焦急打车的老人和残疾人,我们总会选择在他们身边停下。”王久山说,他们用爱心和真情回报社会,几年来也开展了不少助残扶弱、捐资助教、救灾、免费接送老人、军人、中高考生、提供路况信息、服务城市会展等义务活动。如今,“出租车爱心车队”已成为廊坊街头巷尾的一道“流动风景线”。

  王师傅一边跟记者介绍爱心车队的情况,一边等活儿,时间仿佛过得比平时快了许多。上午十点五分,又有一名乘客上了车,此时雨已经停了,太阳也露出了灿烂的笑脸。他说,爱心车队让他有一种使命感,每当握上方向盘,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在不断的坚持与奉献中,他和他的团队真切地感受到快乐,更找到了行动的意义和价值。如今,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队伍壮大了,团队的凝聚力提升了,车队的爱心公益之路也越走越坚定。

  就在前几天,爱心车队荣获“最美廊坊人”提名奖。王久山说,这是爱心车队的荣誉,也是他们一路前行的动力。(张欢 宋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