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河北] 永清县坚强主妇付宝芬:十年坎坷路 笑对生活苦
发表时间:2015-03-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时间的长河中,10年只是一瞬,而对于人的一生来说,10年却是何等漫长!10年的岁月中,她照顾瘫痪丈夫,抚养年幼儿女,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诠释了什么叫做不离不弃的爱情与亲情。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3月19日,永清县后奕镇李奉先村村民付宝芬家里,电视机里正播放着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瘫痪的丈夫郑强躺在床上静静地听着歌,抬头看看对面的妻子,嘴角微微上扬。而付宝芬则坐在缝纫机前忙着手里的活计,不时站起来帮郑强翻翻身。初春天犹寒,但正午的阳光从窗外照进来,整个屋里暖暖的。

  今年50岁的付宝芬10年来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同时抚养3个儿女。如今,这个曾经绝望的家庭在她的苦心经营下,经济日渐宽裕,儿女长大成人,就在去年,家里还盖起了二层小楼,今后的日子,他们会越来越舒心。可在十年前,这个家却是另一番景象。

  天降厄运 幸福来了又走

  听说有记者要来家里采访,付宝芬开始并不乐意。她甚至将家里的门反锁,让人以为她不在家。直到找到她的婆婆,才把家里的门打开。“她不愿意说,也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婆婆说,媳妇儿是个要强的女人,家里的苦难从不跟别人提起。

  进了门,付宝芬正抱着刚刚做好的零活儿往外走。付宝芬个头儿不高,穿着也不是很讲究,见记者进来,她自己倒有些不好意思了。

  丈夫郑强正躺在屋里看电视,听见有人来,他也张罗着让进屋里来坐。“年轻的时候,他们俩可是自由恋爱。当年小伙子也算是‘帅呆了’!”村里的会计刘书用的一句话,让躺在床上的郑强张开嘴笑了。有人说让他回忆回忆当年的恋爱经过,他摆摆手,有些不好意思。

  几句宽慰的话之后,付宝芬慢慢开始讲述自己十年来的辛酸过往:她今年50岁,丈夫郑强49岁。1988年,他们经过甜蜜的恋爱后走进婚姻的殿堂。郑强是个本事人,几年下来,小两口的日子开始过得风生水起,三个孩子相继落地,为这个小家增添了不少欢笑。那时候,付宝芬曾暗自庆幸,自己没嫁错!

  然而,2005年的正月,不幸降临到这个幸福之家。付宝芬说,当时,丈夫骑摩托车到亲戚家串门儿,喝了酒,回家的路上出了车祸。“在县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住了一个月,花了好几万块钱,最后的结果是胸部以下高位截瘫。”说到这儿,付宝芬就开始沉默,然后,眼泪止不住地流……

  丈夫瘫痪时,他们最大的女儿16岁,最小的儿子10岁。“从医院回来后,家里一贫如洗,还欠下好几万块钱的外债。”无可奈何,付宝芬担起了家庭顶梁柱和家庭主妇的双重责任。

  痛心往事 难掩心中苦楚

  坐在沙发上,付宝芬回忆着那些苦难的岁月,声音几度哽咽。她说,那些年她每天下地干活,赚钱买盐油,为丈夫治病,供孩子上学。“家里的农活只有我一个人做,第一次绑葡萄架,树枝伤了手,我一个人坐在田里哭,哭完还要继续干。”忙完了地里的农活儿,付宝芬还得照顾孩子和瘫痪在床的丈夫,一天休息不了几个小时。她说,那段苦日子历历在目,要不是有亲戚乡邻帮忙,都没法想象这一路怎么走过来。

  刚开始的那两年,付宝芬接受不了这样大的变故,丈夫郑强也一样。“他每天躺在床上骂人,抱怨社会,让人无法忍受。”付宝芬说,好几次她实在受不了,就自己一个人跑到地里头躺着,脑袋里一片空白。

  “那时候真的要崩溃了,我甚至想到了死。”付宝芬说,几度绝望的时候,她想到自己上有年迈的婆婆和老母亲,下有三个可怜的孩子需要人照顾,还有瘫痪在床的丈夫,就一再咬牙坚持着。

  “她这个人好强,什么事儿都不求人,秋忙的时候,她早晨三四点钟下地干活儿,一直到下午三四点钟,才能吃上一口饭。”婆婆说起当年的往事,也心生感叹。“我想要帮她干点农活儿,都不知道去哪块地里找她。”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父亲发生车祸后,三个孩子好像一下子就长大了。为了给家里节省开销,大女儿郑金颖中专毕业后就到北京找了份工作赚钱贴补家用,小儿子郑金航初中毕业后也走出校门,四处去打工,如今也跟姐姐在北京打拼。唯有二女儿郑红颖,因为成绩特别突出,高中毕业后以六百多分的成绩考入拉萨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现正在读大三。

  “记得老二上高二的那一年,家里的经济条件实在拮据,有一次她带了两个星期的生活费去上学,可是因为特殊原因,学校连续上了三周课。最后的那一周,她为了省钱,每天只吃一顿方便面……”说到孩子,付宝芬终于控制不住内心压抑的情绪,开始大哭起来。

  心怀信念 阴霾终会消散

  曾经,付宝芬总是不愿意相信丈夫瘫痪的现实。她总认为只要自己好好照顾,也许有一天,他还会再站起来。

  所以哪怕再忙,她总是对丈夫精心照顾,有时候地里的活儿干一半,就回家来帮丈夫翻身,喂药,捏腿,为丈夫推拿按摩,期盼奇迹出现。

  这两年,她还总是在天气好的时候将丈夫抱到轮椅上,推着他到外边晒晒太阳。就在去年冬天,她趁孩子们都在家,让丈夫坐在轮椅上,一家人照了一张全家福,现在就挂在卧室的北墙上。

  其实,不管日子多么辛苦,在面对丈夫时,付宝芬都毫无怨言。她说:“我知道他也苦,一有外人来,他就在一旁流泪,只要他好好的,我就满足了……”

  儿女们都已长大,家里的条件也没有以前那么苦了,所以去年的这个时候,付宝芬跟丈夫商量,要盖一栋新房子,改善一下家里的住房条件。

  说干就干,2014年3月,付宝芬请人将家里的老房子拆掉,又翻盖了现在的这个二层小楼。“去年7月搬的家,搬家的时候,娘家的舅舅给写了几幅字画,装裱好了挂在客厅里,卧室里有女儿绣的十字绣挂钟,每天看它,也是幸福。”说到这儿,付宝芬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可以看出,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窗台上,几盆不知名的小花也在春日阳光的温暖下长出几个小小的花苞,正要努力地绽放。“以前那么苦都熬过来了,现在孩子也长大了,生活、经济条件慢慢好了,我也习惯了。只要他活着一天,我就照顾他一天。”谈及今后,付宝芬显得很从容。(张欢 高原 张玉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