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河北] 永清县刘其营乡六旬老汉张凤祥照顾瘫痪妻子25年
发表时间:2015-03-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58岁的张凤祥是永清县刘其营乡双营村人。25年前,张凤祥的妻子因一次意外致腰椎断裂全身瘫痪。那年,女儿张娜7岁,儿子张超才5岁。当时只有33岁的张凤祥独自承担起了照顾妻子的责任,端茶倒水、喂饭喂药,几十年如一日。25年来,张凤祥又当爹又当妈,在照顾妻子的同时,还把一双儿女抚养成人,饱尝了生活的艰辛。

  含辛茹苦 照顾老伴无怨言

  1990年10月31日是个平常的日子,然而这一天,对于张家来说却是祸从天降。这天早上,张凤祥和妻子韩秀英到地里干活,31岁的韩秀英不小心从十多米高的大堤坝上摔了下来,致腰椎和周围神经线断裂,腰部以下彻底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从那以后,张秀英再也没有站起来。张凤祥艰难地撑起了这个家。

  25年来,张凤祥细心照顾妻子,抚养两个孩子。张凤祥每天都比别人起得早,给孩子做完早饭,再给老伴洗脸漱口喂饭,自己匆匆吃两口,还要去地里劳作。张秀英全身瘫痪,没有自主排泄功能,大小便都离不开张凤祥。天气热的时候,担心妻子生褥疮,每隔三个小时还要为她擦一次身;天暖时,还要抱着她到院子里晒晒太阳;隔几天还要给妻子洗头,修剪指甲。25年来,从未间断。“父亲为了照顾母亲,25年来没有睡过整宿觉,每天都忙碌到深夜,有时还会半夜起来为母亲换尿垫。”张凤祥的儿子张超说。

  省吃俭用 再难也要供孩子读书

  回首这些年来的艰辛,最令张凤祥难熬的是过大秋。张凤祥家一共有15亩地,为了增加收入,每年还种点棉花、玉米和花生等。一个人种15亩地,艰难可想而知。过大秋时,张凤祥每年都是第一个入手,但每回都是最后一个忙完,从早忙碌到晚,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当时孩子们还小,帮不上什么忙,又心疼我,常常急得哇哇大哭。” 张凤祥说,女儿张娜非常懂事,上学时经常带着一个尼龙袋,放学后,去地里摘一袋子棉花再回家。初中时,孩子们到外村去念书,别的孩子中午都在附近的小餐馆吃点饭或者买袋方便面吃,但张娜和张超为了省钱,每天中午都要回家自己弄饭吃。

  张凤祥为了给妻子治疗,供孩子上学,省吃俭用,一年都吃不上两次肉。“我姑姑出嫁时,送亲的新衣服爸爸都是借的别人的。尽管生活艰难,但爸爸依然坚持供我们读书。这在别人看来是我们姐弟不懂事,不心疼爸爸,但爸爸一个人顶住经济压力和别人的闲言碎语,硬是供我们上完了学。”张超说。

  苦尽甘来 付出再多也值得

  张娜和张超不负众望,张娜考上了大学,但懂事的张超为了省钱,放弃了上高中考大学的机会,而是选择上一所职业技术学校,为的是学习一门技术,早点儿就业,减轻家里的负担。为了节约饭费,张超周末回家返校时,都要带上一袋子爸爸亲手蒸的大馒头。直到职校毕业时,他才第一次尝到方便面是什么味道。

  在外面,张凤祥作为一个男人该干的体力活都干了。在家里,洗衣做饭,缝缝补补,女人会做的活他也都学会了。让张凤祥欣慰的是,如今一双儿女都已经成家立业,女儿现在廊坊市区发展,儿子则如愿当了一名技术工,陪在父母身边。

  “儿子每天不管多忙多累,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陪着妈妈说说话,帮着照顾妈妈。”张凤祥说,这些他都看在眼里,觉得自己付出再多都值得。

  “爱的背后是种责任,责任比爱还重要,爸爸任劳任怨伺候妈妈,用爱创造了奇迹,让妈妈还能陪在我们身边。”张超说,他最想跟爸爸说的话是:“如今儿女都已经长大,能为你分忧了,感谢你对这个家的付出,对妈妈的真情真意,虽然感动不了中国,但足以让儿女感动一辈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