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河北] 廊坊“90后”女孩儿小晴的时尚环保生活
发表时间:2015-01-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小晴是个24岁的女孩子,有个美丽的名字——苏晚晴,刚刚从河北工业大学毕业,是典型的“90后”。早在校园里,她和班上的许多同学就是环保宣传和活动的热心人,工作之后更是一以贯之。近日,记者跟着小晴体验她的环保一日,虽然只有短短一天,但这样的生活方式却是作为新新人类典型的小晴和她的朋友们时时刻刻都在做的。其实践行环保并不难,甚至,还很时尚——

  7:08——起床共享衣柜+无油烟早餐

  早起真是件困难的事,不过一想到今天可以穿艾菲的蓝白条毛衣,小晴心情就亮丽起来,立刻从床上跳下,穿上同室密友的毛衣,美美地开始洗漱。早在学校里,她们班上的女孩就有衣柜共享的习惯。小晴说,少买一件衣服,就能多节约一些资源,这是一种时尚的环保新方式。

  起床后,小晴亲手做了一份三明治,制作过程中没有产生任何烹饪油烟,这可是她非常自豪的。

  8:10——拼车上班

  小晴在公司论坛上发出了环保倡议,提议同事用更低碳节能的方式出行。比如拼车,尽量实现每辆私家车的资源最佳利用;或者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又或者干脆步行。以减少耗能和降低城市交通压力。

  小晴就和住在新华路某小区的女同事凑了伴儿。这位同事每天先去接附近的一位男同事,再来接小晴,三人均摊油费。其他同事也发现了这种方式的好处,开始加入环保出行大军。小晴正以她独特的方式,改变着周围人的生活,这种改变还在逐渐扩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12:16——自带餐具午餐

  单身的小晴经常要在公司食堂或外面吃饭,自带餐具是一直以来的习惯,一次性筷子用起来既不卫生,也不环保。小晴掐指一算,如果每个工作日在外面吃一顿饭,就算一年有200个工作日,那每年也要吃掉400根一次性筷子,再加上一次性杯子、调羹,更是不得了。她索性带上自己的杯子、饭盒,环保到底。

  举一反三,同事们流行起自带午餐,小晴的同事李凤玉说:“为了营养、为了健康、为了赶时髦,当然更为了环保,简直有太多理由支持自带午餐啦,这是我们下一个要推广的时尚环保项目!”

  17:45——提着篮子买菜

  下班后去单位附近的市场买菜,她可是像父辈一样挎着菜篮子去的。“塑料袋会造成‘白色污染’,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但为了方便仍在使用,有些人改用纸袋,其实纸袋的制造过程同样很不环保——砍伐树木、造纸排污都是纸袋的‘原罪’,还是菜篮环保又耐用。”

  20:00——自制节水马桶

  小晴早就知道双速马桶(水流量分两档可调的一种抽水马桶)可以省水,可是住的地方是租来的,马桶早就装好了,她没有选择。不过,这可难不倒这位聪明的姑娘,她想了一个简单的自制节水马桶方法,在水箱里沉一个盛满水的饮料瓶或砖头,蓄水量自然减少,每次用的水就少了。

  21:30——不选盆浴选淋浴

  泡泡浴、香精浴是很多女人的最爱,小晴虽然也是个爱美族,但是每天洗澡她和室友都淋浴,泡一次澡需水250升,淋浴只要50升。这个习惯也是开始关注环保后养成的。她原来是不会在抹洗发露时关水龙头的,现在却很注意,不用水时马上就关掉。“想到那些缺水地区,人们渴望的眼神,干裂的嘴唇,我觉得能够洗澡已经是很大的幸福了。”她在网上看到,有种水流限制器能够通过减慢水流速度来节水,还有“通风器”,在水流中喷出微气泡,可减少流水量30%到40%。以后有了自己的房子,她决定装来试试。

  23:30——拔插头关电器

  准备睡觉了,小晴一定要拔掉家用电器的插头才能安心上床。这真的是举手之劳,但是许多人不知道这就是在节电环保。长期处于待机状态的电视机耗电量为每小时15瓦,待机十小时比它运作3个小时(3小时×80瓦=240瓦)耗费的电量还多。还有其他一些电器也是这样,在待机状态下,空调每小时平均耗电量3.5瓦、显示器7.6瓦、电脑主机35瓦、传真机5.7瓦、打印机9瓦。这笔账小晴算得很清楚,“最实在的是每个月收到电费单的时候都会惊喜一笑。”

  每个周末,小晴都会组织同事朋友一起她的“时尚环保之旅”,去各个社区宣传这些环保方法、教大家垃圾分类常识,偶尔也会去公园广场拾捡垃圾,美化环境。如此年轻,如此时尚的一群“90后”,能够以身作则,热衷环保。他们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他们的生活方式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存环境。

  廊坊市环保局副局长、长篇环保小说《霾来了》作者李春元表示,过去一年中,我们看到广大青年朋友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全市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特别表现在关注空气质量改善,低碳环保、绿色出行、节俭生活、举报污染行为等方面,在此为青年朋友们点赞!很多环保的志愿者都是年轻一代,比如廊坊师范学院、廊坊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学生们。新的一年,希望青年朋友们能够成为环境深度治理、长效治理的主力军,积极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知识,带头落实《新环保法》知识。(廊坊日报 葛雪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