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河北] 三河:"半路夫妻"不离不弃 十四载演绎真爱亲情
发表时间:2014-12-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从石应孝2001年第一次发病至今,卢秀环不离不弃地照顾全身瘫痪的丈夫14年。在三河市阳光小区,这对“半路夫妻”的真情故事传为美谈。

  婚后3年 丈夫突发疾病

  1998年,卢秀环与石应孝结识,组成再婚家庭。幸福生活仅维持了短短3年。2001年3月21日早上,石应孝第一次发病,起床后他突然迈不开步子,支配不了行走的方向。卢秀环当即把石应孝带到了医院,经过确诊,石应孝患上了腔隙性脑梗塞。因为是初次发病,再加上送医及时,通过医院的积极抢救,石应孝保住性命,却失去行走能力。

  从那以后,生活上卢秀环悉心照料石应孝。为防止一些并发症,卢秀环每天给石应孝泡脚、按摩、点压穴位、饮食营养一样都不少。每天上午9点,卢秀环都要把80公斤重的石应孝抱到轮椅上看会儿电视,因为卢秀环知道他虽然不能动,却听得到也看得懂,他比任何人都更需要了解外面的世界,倾听外面的声音。

  卢秀环总是对石应孝说:“老石,咱们是再婚的夫妻,但是‘一日夫妻百日恩’。我们是有感情的,我会一直陪着你,照顾你,你自己也不要放弃,我们要牵着彼此的手一直走下去!”就这样,经过卢秀环的精心照料和石应孝自己的努力,半年后,石应孝可以自己走路了,甚至都能骑自行车了。当时的卢秀环觉得好日子又回来了。这一年卢秀环47岁,石应孝58岁。

  丈夫全身瘫痪 她不离不弃

  2005年9月,石应孝第二次病发,这次血栓扩散至全脑,全身只有手指能微微动几下,连话也不会说了。他嘴中发出“吱吱呜呜”的声音,尽是无奈和痛苦。

  就在此次住院期间,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并让卢秀环准备后事。可卢秀环不相信命运,她没有放弃,她相信奇迹还会再次出现。老天真的再一次眷顾了这对可怜的夫妻,石应孝从死亡的边缘又被拉了回来,但从此全身瘫痪。

  虽然夫妻俩都有退休工资,也招架不住巨额的医疗费用。2006年,卢秀环变卖掉了一套房产,全力为丈夫治病。她不能让丈夫看到自己的难处,不想因为这些让石应孝放弃治疗,放弃求生的欲望。这一年,卢秀环52岁,石应孝63岁。

  为了照顾老伴 她缺席儿子的婚礼

  除了日常生活照顾周到,卢秀环每天给石应孝唱歌听。有时石应孝会给出一些反应,特别是当卢秀环看到石应孝微微竖起的大拇指时,她都会露出满足的笑容。2009年,卢秀环做了一件让她终身遗憾的事。那就是她唯一的亲生儿子结婚,为了照顾石应孝,她都没能去参加婚礼,甚至没能给儿子和儿媳妇任何东西。卢秀环说:“虽然遗憾,但是我不后悔,因为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多次在死亡边缘挣扎的丈夫依然陪在我身边。”这一年卢秀环55岁,石应孝66岁。

  今年5月,石应孝因为肺炎再次住院,这次一住就是三个半月。因为年纪大了,再加上长时间不分日夜的辛苦,卢秀环在石应孝出院的第二天就因为急性肠胃炎、免疫力低下、心脏供血不足等原因病倒住院了。

  但是就在住院期间,卢秀环也要把石应孝带在身边。白天,卢秀环输液坐在一个小凳子上,石应孝在病床上躺着;晚上,卢秀环就挤在石应孝的脚底下睡觉。就这样过了7天,卢秀环怕医院的环境让石应孝的肺部再次感染,匆匆决定出院。

  现在的卢秀环每天笑对生活。她说:“我们两人已经谁都不能离开谁了,我们是各自的精神支柱。这么多年虽然过得累,但是他是我的心劲儿,有他就有家。对我来说这不单单是爱情,更是一种亲情,今后的路我会依然这么走下去,每天唱歌给他听,陪伴着他,直到他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秒钟……”这一年卢秀环60岁,石应孝71岁。

  一个“情”字不只是花前月下,更有风雨同舟的相守。在漫长的十四年岁月里,卢秀环用她对爱人的不离不弃为我们诠释着人间的真爱亲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