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河北] 三河市邓文宝:百善孝为先 用实际行动诠释孝道
发表时间:2014-12-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家住三河市理想新城社区的邓文宝是一名体育教师。生活中他又是一个大孝子,用实际行动诠释孝道。

  父母会老 尽孝需趁早

  今年46岁的邓文宝,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兄弟姐妹4人中他排行最末,从小备受关爱。

  然而无忧无虑的生活在邓文宝上大学时终止了。那一年,父亲突然离世,母亲也积劳成疾,家中一时债台高筑。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哥哥身上。邓文宝说:“父亲的过世让我第一次清晰地意识到,原来父母会老会死,会不在自己身边。”

  大学毕业后,邓文宝选择当一名中学体育教师。每个月他都将自己微薄的工资上交母亲,以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可是谁知,家里生活刚有所好转,邓文宝的哥哥却得了不治之症,不久也撒手人寰。短短几年内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这个不幸的家庭陷入深深的阴霾之中,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终日以泪洗面。将这些看在眼里的邓文宝暗暗发誓,将来一定要好好照顾母亲。

  照顾母亲无微不至

  邓文宝一直坚持把母亲放在家庭首位。他说:“照顾老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饱穿暖,更要让老人活得健康、活得高兴。”照顾母亲,邓文宝这个汉子表现出别样的细心。老人爱吃软的食物,他就变着法子学习制作一些既软又好吃的饭菜,只为让母亲吃着高兴。每次做饭前,他都会习惯性地问句:“妈,今天想吃啥?”就这么一句简单的问话,他坚持了二十多年。

  母亲喜欢听戏,他就买了台收音机送给母亲。母亲想听评戏唱段,他也会帮她下载到MP4中,再耐心地教母亲使用。母亲年纪大了,学习能力差,他就一遍又一遍地教,从不厌烦。现在,老人更是时髦地听起了电子书。邓文宝说:“我们白天要上班,多给母亲找些消遣,打发下时间,母亲就不会那么孤单,我们也放心一些。”

  老人年龄大了,体味比较重。邓文宝每隔一两天就会给母亲洗澡、换衣。被褥、床单也是每周都会进行清理晾晒。同住了二十多年,母亲的屋子永远都是干干净净,一点异味都没有。

  母亲病后不离左右

  邓文宝曾经以为,他们一家四口会这样平平淡淡地过下去。但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的一天,年过七旬的母亲突发心肌梗塞,被送进医院,情况十分危急。在急救室门外,邓文宝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幸好,抢救成功,母亲活了下来。见到母亲躺在病床上,苍白的脸上带着氧气罩,两个手背上扎满了针头,五、六瓶药液同时滴着,邓文宝难过地不敢直视。

  母亲患病初期,生活基本上不能自理,邓文宝就请假日夜陪伴在母亲床前。那阵子,母亲每天都要输好几瓶液,手背布满了针眼儿,从手到小臂都肿了起来。为此,邓文宝专门向人学来了先冷敷再热敷的方法,拔针后,先用冷毛巾敷在手背、小臂等肿胀部位,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等七八个小时后,再使用热毛巾敷一次。这个方法虽然效果好,但是由于是分步进行,很容易忘记,为此,邓文宝特地定好闹钟提醒自己,再忙再累,也不曾间断。

  出院后,老人身体明显差了很多,虽然能够下地,但却没有办法外出了,每天最多只能在屋子里溜达一下,心情变得抑郁。当发现母亲有了自言自语的毛病,邓文宝心急如焚。为了帮助母亲放松心情,驱散寂寞,邓文宝特意花了三千多元钱买了一把多功能轮椅。只要天气好,邓文宝就把母亲扶到轮椅上,推着老人到公园散步、会朋友,呼吸新鲜空气。久了,出门就成了老人一天里最高兴的事儿。

  邓文宝没有办法给母亲锦衣玉食,但他却从点滴中关心着母亲,在琐碎中牵挂着母亲,知孝尽孝。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