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河北] 霸州好儿媳十八载不离不弃照顾中风瘫痪公公
发表时间:2014-11-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你们是在报道道德模范吗?我家儿媳妇袁秀娥肯定符合条件,我是她婆婆。”廊坊霸州电视台工作人员接到一个电话,电话的内容是婆婆推荐儿媳为道德模范,希望进行报道。

  主角袁秀娥是霸州市胜芳镇人。公公因中风瘫痪在床十八年,袁秀娥照顾公公十八年;公公中风时她是刚入门的新媳妇,公公去世前她儿子在外地上学,但是每周袁秀娥都叮嘱回来看望爷爷奶奶。

  “即便是女儿在,也总是媳妇给公公洗脚”

  袁秀娥是经人介绍与蔡连喜认识的,没进蔡家门之前,她就知道,这个家不容易。蔡家曾因盖平房出事故欠下了十多万的外债,仅靠公公上班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这笔外债对蔡家来说是一个极其沉重的负担。通过交往袁秀娥得知了蔡家的情况后,她还是毅然的嫁到了蔡家。

  那时候从卫校毕业的袁秀娥在胜芳仁和医院上班,每个月发了工资,她全部交到婆婆手里贴补家用,自己从不多花一分钱。婆婆说,结婚那年秀娥才21岁,却有着超出同龄人的稳重和懂事。结婚的第二年,袁秀娥同蔡连喜喜得贵子,一家人欢天喜地迎接这个小生命的到来。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一家人为孩子的出生欣喜忙碌的时候,袁秀娥的公公突然中风,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刚刚安定的家又陷入了困境。婆婆年纪大了,照顾公公力不从心,同时孩子也是需要照顾的时候。面对困难,袁秀娥没有犹豫,主动担负起照顾公公的责任,与婆婆一起帮公公换洗,不嫌脏不嫌累,给公公喂饭,小心翼翼,生怕呛着噎着。

  婆婆说,快二十年了,秀娥总是定期给公公剪脚趾甲,即便是女儿在,也总是媳妇给公公洗脚。生病的公公脾气变得暴躁,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发脾气,生气起来,连婆婆和秀娥一起训斥。婆婆有时心里会难过委屈,可秀娥却始终面带微笑,宽慰婆婆:“就是平常人总躺在床上也会难受的,更何况公公还生着病,咱得多体谅他。”

  “老人健康就是我们小辈最大的福分”

  学医出身的袁秀娥,为了公公的病费尽了心思。只要是听说对公公的病有好处,她都要打听个明白。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公公的病好点,婆婆就能轻松点,老人健康就是我们小辈最大的福分”。

  有时为了给公公治病,她还向娘家伸手借钱。她听说有一种药物可能对公公的病有效,本地没有,她就跑到北京将药店里的这种药物全买了下来,不仅如此,每天光是药水钱就要花将近200元,但她从来没有心疼过。为了方便公公起身,她专门跑到香河去找电动床,结果转遍整个市场也没有,最后一个商家在得知她的情况后很感动,特意帮她定制了一个。果然上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公公的病情有了好转,手指能动了。

  婆婆有时候觉得愧对媳妇,从嫁到这个家里每天都是粗茶淡饭,但是袁秀娥一句怨言都没有,还总是乐呵着宽慰婆婆。

  “修了几辈子的福气,我才有了这么个好媳妇”

  为了照顾家庭,袁秀娥放弃了在仁和医院的工作,自己开了一家诊所,后来得了甲亢,为了治病,她将诊所关了。2010年,她在胜芳镇开了一个小药店,用心经营。袁秀娥的孝心和勤奋不仅使得家庭和睦,家里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她和丈夫不仅还清了结婚前家里的债务,前两年还买了商品房。给公公婆婆的零花钱也由原来的50元、80元涨到了现在每个月2000元。

  今年二月她还出钱让婆婆跟团去海南旅游。她知道婆婆每日照顾公公很辛苦,为的就是让婆婆放松放松,趁着身体还硬实多出去开阔开阔视野,好好地享受享受生活。

  婆婆常对亲戚朋友和街坊邻居说:“这是修了几辈子的福气,我才有了这么个好媳妇,这个媳妇比我女儿还亲呢!”将近20年的朝夕相处,她和婆婆从没红过脸,发生过争执。

  “儿子,周末一定要回家看看爷爷奶奶”

  老人年纪大了,喜欢热闹,喜欢孩子。袁秀娥便叮嘱在廊坊上学的儿子,每周末一定要回家看看爷爷奶奶。从小耳濡目染,儿子将母亲照顾爷爷奶奶的行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懂事的他回家都要帮助妈妈照顾爷爷,给爷爷捶捶背,讲讲学校里的事,想着法子逗老人开心。

  婆婆多次给记者打来电话,诉说着秀娥的好,生怕自己说的不详细,遗漏了哪件事。老人的话很质朴,她不会用华丽的语言,有时候不知道怎么表达对秀娥的喜爱,只能连声说着“好”,她说这样的儿媳妇太难得了,自己真是好福气。

  就在几天前,蔡老爷子因为心脏病发,永远离开了人世,但他走的坦然,没有一丝遗憾。婆婆虽然难过,却反过来劝慰伤心不已的秀娥:“这些年他虽然病着,你的孝顺却让我们老两口十分顺心,他走时很安详。”(长城网廊坊11月26日电 邢亚楠 记者 张世豪)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