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河北] 霸州市王庄子乡靳家堡村民许新河守护患病母亲
发表时间:2014-11-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每隔一小时为老人导一次尿,每隔两小时帮老人翻一次身;每隔三小时给老人喂一次流食,每隔六小时给老人喂一次药;半天为老人做一次按摩,一天为老人擦洗一次身子;早晨5点钟起床,每天睡觉时间不超过4小时。

  这就是42岁的许新河每天的“功课”;许新河是霸州市王庄子乡靳家堡村民。

  从2009年至今,许新河已在母亲身边守护了六年。六年中,为了照顾好母亲,许新河放弃了稳定的高薪收入,放弃了舒适安逸的生活,回到老家做专职“保姆”。

  普通农村家庭接二连三遭遇灾难

  许新河42岁。读初中时,母亲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23岁时,父亲和祖父两位亲人相继离世。年迈的祖母、多病母亲和年幼的妹妹,全家生活重担都压在了他一个人肩上,从此,他身担学子和孝子两重角色。

  1996年,许新河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安电子大学,四年寒窗苦读,顺利完成了学业并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每个月几千元的稳定收入,日子过得也算是舒适安逸。

  然而,2009年,母亲突发脑出血,经过医院全力抢救,母亲虽然保住了性命,可却成了植物人。面对含辛茹苦把自己养大成人、生命垂危的母亲,他毅然辞去单位工作,挑起回家照顾母亲的重任。

  许新河说:“为了我们一家人的幸福、为了自己和一家人的未来,妈妈、妹妹、我,一个都不能少!以后无论付出多大代价,都要照顾好母亲的生活。”

  植物人的“超级护工”

  2009年3月,他回到了生他养他的靳家堡村,开始一心一意在家照顾母亲,成了一名“超级护工”。

  植物人的母亲每天都要排便两三次,由于没有任何意识,大小便稍微经营不到,就会弄得到处都是,许新河只好撤下被褥床单进行清洗。

  他想,母亲身体好时就是个爱干净的人,屋子、床铺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现在母亲成了植物人,也不能让母亲变脏了。为了把床单被褥清洗干净,不管隆冬酷暑他都坚持用手洗。

  为了不让母亲生褥疮,他还坚持每两个小时就给母亲翻一次身,每天为母亲擦一次澡。在他的精心照顾下,从母亲得病到现在的6年时间里,母亲没有生过一次褥疮,床铺干净整洁,房间里没有一点异味儿。此外,他还每天坚持陪母亲说话,讲一些过去发生的事情,希望能唤醒母亲的意识。

  现在他和母亲靠每月的低保费过活。为了能够让母亲吃到营养丰富的饭菜水果,他就换着花样地将新鲜水果榨成汁喂给母亲喝,将鸡肉、鱼肉熬成汤,再用纱布过滤,然后用鸡汤、鱼汤熬成小米粥喂给母亲喝。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母亲虽然仍然没有知觉,精神状态却一天比一天好,现在母亲的眼睛偶尔能微微睁开。

  2000个日日夜夜不离不弃

  6年的时间里,他带母亲辗转到全国各地的大医院进行治疗。很多次他都是陪母亲在重症监护室中度过的。为了唤醒植物人的母亲,他四处求医问药,昂贵的治疗费用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有人曾建议放弃治疗,但许新河坚决不同意,他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放弃!”(长城网 张世豪 王阁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