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家庭
[河北] 折射勤政与节俭之美的文安县孙氏镇党委“大院”
发表时间:2014-06-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安县孙氏镇位于文安县城南,距县城12.5公里,是革命老区也是现在较为贫困的乡镇。全镇辖21个村街,总面积45平方公里,人口2.15万人,耕地面积3.63万亩。

  机关大院的“大”包容

  孙氏镇委、政府机关大院地处孙氏镇一村南,为孙氏镇区中心地带。1981年由原来的天主教堂改建,至今西部院墙、部分地基和台阶等仍旧使用着年代不详的大青砖。大院砖木结构建筑面积仅523平米,办公室兼宿舍共有五十余间,容纳着单位八十余名工作人员、近三十个部门的所有办公机构大部分墙体已严重老化。

  这些平房自改建至今,历经33年风风雨雨,除了在必要的时候进行修缮,或者对墙体进行粉刷外,几乎未再进行过变更。镇区街道的居民经常在这些比他们住房还陈旧的大院里进进出出,经常和衣着朴素的工作人员打招呼、谈笑风生,在院中很难分辨出哪些是居民,哪些是工作人员。古朴的院落、陈旧的房屋、沧桑之中略显寒酸的整个机关建筑,承载着老百姓对她艰苦朴素之风的情感。平易近人的机关党员干部“蜗居”在简朴危旧的平房中,,不仅拉近了与百姓之间的距离,更夯实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理念。

  机关大院的“大”民生

  孙氏镇是文安县较为贫困的乡镇,财力十分紧张。长期以来,经常过往孙氏的司机或外地回家探亲的人总是说,政府大院一点变化都没有。2012年,就在镇里筹集到资金准备修缮一下房屋时,却得知纪屯中心校危旧教室需要改造,镇党委、政府毅然把筹集到的资金全部投入到纪屯中心校教学楼的建设中;2013年,当再筹集到修缮机关房屋资金时,但经“两委”班子研究,最终还是决定把这笔资金全部补贴孙氏一中心教学楼和幼儿园建设。两年间,还对何家务中心校、大村教学点等危房进行了改造;北三王幼儿园进行了翻建等。“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这句话在孙氏镇老百姓们心中得到了验证。

  “要想富,先修路”。孙氏镇各村的路面由土路变成砖路,再由砖路变成水泥路。仅2012年、2013年两年间,修建水泥路30余公里,全镇彻底的消灭了交通“白点村”。新建何家务大桥、扶持农业发展等,但始终却没有舍得花钱为机关进行修建。镇长刘建国曾在机关会议上说:“同志们工作下乡,用的是自己的车、燃的是自己的油;在机关办公环境上,我们住着可以说全县最古老的房屋、用着最陈旧的办公桌椅……,让人看着特别寒酸。要想改变这些办公条件,我们不是不可以创造机会,也不是没有能力,但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带领我们的老百姓发家致富,更要带领全镇人民建设美丽幸福家园。所以就容不得我们讲排场、摆架子,更需要我们去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正是因为这种艰苦奋斗、朴素务实的工作作风渗透到各个工作环节,扎根在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才换来孙氏镇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孙氏镇的全面发展,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不觉的艰辛,反而干劲十足。老百姓看到党员干部的敬业,又看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反而对依旧沧桑的“大院”感到更加的熟悉、更加的亲切。

  机关大院的“大”情怀

  在孙氏镇,无论问到哪一位老百姓,最好的建筑是哪?得到肯定的回答是学校、是卫生院。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是道路一年比一年好走,是村容村貌越来越整洁,是老百姓的房子越来越漂亮……可最破落的呢?依然是镇委政府“大院”:墙基因年代久远粉化,用水泥补补强固一下;破旧的木门和窗户坏一扇修一扇,至今都是木质、塑钢和铝合金混搭使用;水泥地面加上墙面掉土有时地越扫越脏等等。2012年冬季,因芦苇房顶返潮,农经站屋顶塌陷露天,在准备修缮时,却把维修费用在了纪屯中心校锅炉采购安装上,保证了学生的冬季取暖;2013年维修费用在了孙氏一中心锅炉采购安装上,而农经站一排办公房屋却用塑料布维持了近两年的时间。2014年春因房顶掉土,为保证安全才在上面铺上一层彩钢。镇党委书记陈永围说:“我们淋雨挨冻坚持两年苦一些没什么,但能保证给孩子们取上暖,就是我们最大的温暖。我们的经费有限,所以要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什么是刀刃,哪里的群众需要,哪里就是刀刃。”为方便群众办事,许多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自觉地把自己的车辆停在一村北,然后步行至机关,好腾出有限的车位让给群众停车。正是因为这些大爱奉献,才让我们的党员干部受到了老百姓的爱戴,更体现了孙氏基层组织立党为民的情怀。

  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2014年全年工作计划中,镇党委、政府首先谋划的仍然是修缮红白理事会、学生饮水安全、亮化工程、文化卫生农技下乡等为民、惠民实事……而改善办公条件工作依旧没有位列其中。

  把资金全部用到民生方面,机关所有工作人员都认为是一件很正常、很平常的事,孙氏镇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都在传承着这种艰苦朴素的精神,用实事实践着勤政为民的情怀。据了解,陈旧古朴的孙氏镇委政府“大院”近几年依旧没有翻新重建计划,但在她古老朴素的外表下依旧折射出大爱之美,也将继续默默地见证孙氏镇全体党员干部对艰苦朴素、亲民爱民作风的传承与坚守。(安石柱 吴晓松)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