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红色家风故事】红色家风代代传 历久弥新在我心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家,是一座精神的圣殿,是一艘满载希望的小舟,是一棵四季常青的大树。可是再温馨、再美好的家,也需要一种传统的道德来维持,好比宫殿的地基、小舟的风帆、大树的根系,这就是家风。家风是一个家族最重要的传承。良好的家风就像一盏路灯,在黑色依旧能指引人前行。红色家风亦是如此。

  我的爷爷是一名赤脚医生,是以前的土医生。赤脚医生这个词出现于20世纪60、70年代,用来称呼活跃在农村、未经专业医疗训练的农村医生。爷爷怎么学的医我不大清楚,就知道当地农民生病了会找他看病。自从当上医生,爷爷就一直秉承救死扶伤、淡薄名利的信仰。以前在农村,要是半夜三更发病了,只能找赤脚医生。因此爷爷经常会在半夜被人喊起,但是他从无怨言,他总说:“救人就是我的职责,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是我的光荣。”有时,风大雨急,也不能阻止他的脚步;有时,刚刚躺下,急促的敵门声响起,他又毫不犹豫地前去看病;有时,面对家庭困难的病人,他还会免收医药费,甚至有时自掏腰包给人看病、买药。他为村里的人民贡献了许多,却将前来答谢的村民拒之门外。他别无所求,只为他救死扶伤的高尚理念。

  多少年来,药贩子从来就没有停息过对他的高额利透,但是爷爷从来没有动摇过。他说:“我是一名医生,不是一名商人。”多少年来,爷爷已经深深地印入了村里人民的心里:“张医生真是我们村的好医生!”

  我的爷爷除了是一位赤脚医生,还是一名革命老兵,或许正因为这,他一直都秉承着朴实善良、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这就像一面红色的旗帜,引领我在黑暗中找到前进的方向。爷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还特地亲手书写了横幅挂在家里。从小我就被灌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德观念,小时候若是吃完饭后剩了几粒米饭在碗里,虽然不会被大声呵斥,但至少也会被进行十几分钟的“苦难教育”,爷爷小时候吃的苦、受的难,伴随着他加入革命队伍后的传奇故事,一一清晰地呈现在眼前。这几年“光盘行动”盛行时,我们家坚决响应了的号召,每次外出就餐时都把吃剩下的食物打包带回家,“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我们一家人的力量虽算不了什么,但只要每一个家庭都厉行勤俭节约,这个社会便会少一份不公,多一份温情,地球就会少一份伤害,多一份和谐。

  爷爷于2013年11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整理他的遗物的时候,除了几件子女给他买的衣服以外,家中极其简朴,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家电,只有家里的客厅正中还摆放着毛主席的照片,还有他50年党龄的时候党组织发给他的纪念章。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一生。习近平总书记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他的一生坚持了共产党的理想和信念。受爷爷及家风的影响,爸爸虽然没能成为医生,而是一位工厂的普普通通的工人,却为人朴实真诚,乐于助人。叔叔和姑姑现在都是医院的医生,继续着爷爷的救死扶伤的高尚理念,在疫情之初,作为党员医生还勇往直前地冲在抗病一线。高考后,阴差阳错的我没能如愿成为一位像爷爷一样救死扶伤的医生,而是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表哥表弟都如愿考上了医科大学,将来也是白衣天使……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课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是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伟大决心。如今,在教师的工作岗位上,我时常会想起爷爷曾经说的话,也时常会因为爷爷传承给我的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而充满力量,满怀希望。我时刻谨记要做一名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认真负责、热爱学生、有师德的好老师。多年以后,我也会给我的儿子讲述我爷爷的故事,到我退休以后也会给我的孙子讲述我年轻时候的故事,希望我能把这份精神传承下来,成为真正的传世之宝,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一个温暖的家需要纯正的家风支持,而一个社会也同样需要独特的“正能量”来引导人民踏上寻求“中国梦”的旅程,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勤俭节约的红色家风将历久弥新,永远存在于我心中,散发着它迷人的光彩!(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七小学 张薇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