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红色家风故事】老党员 似明镜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这么多年,几乎每周都会和岳父通一次电话,因为工作的原因,不能经常回家探望,于是电话成了我们唯一的联系方式。尽管每次通话的时间不长,但他总会不厌其烦地反复强调要遵守纪律,遵守国法。虽然这个老党员讲得有些严肃,而且多数时候是在重复,但每次交谈总让我醍醐灌顶。

  岳父于上世纪60年代参军入伍,他参加邢台的抗震救灾时,昼夜加班,不辞辛苦,被评为“五好战士”。在北京燕山深处的战备施工中,勇挑重担,不畏艰难,被上级授予“学雷锋标兵”。抗美援越,他随部队在越南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修铁路,他是“纪律模范”。当兵8年后退伍返乡,参加公安工作一直干到退休。在地方工作30多年,他把部队领导常讲的“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从没越过一次界,没违过一次纪。

  从部队退伍到地方工作后,岳父先在公安局干刑警,后来年纪大了之后又做后勤工作。他给自己立规矩:“不求索取,不讲条件,不搞吃请,不提个人要求,不给亲朋好友开后门”。每次遇到重大刑事案件,他总是冲在前,出生入死追逃犯,走南闯北办案件。他时刻用行动维护着退伍军人党员的形象。有的犯罪嫌疑人亲属,为了让他高抬贵手,设法给他送礼,被他严正拒绝。有的看软的不行,就故意设套,甚至利用电话、信件威胁他,但他毫不畏惧。上级一位领导表扬他:“你这个当过兵的警察,真的不一样,讲纪律,守规矩,让人佩服。”就是这个“不一样的纪律观念”,岳父珍惜一生,坚守一生,滴水穿石般渗透到他的行为,成为一种本能的精神。有一年春节回家,看到岳父的书桌上放着一块不大的石头,上面刻着16个字“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他说这是他去河南开封办案时,路过开封包公祠时带回来的。他说,咱作为现在的共产党人决不能做的比封建官史差。他是这么说的,确实也是这么做的。当年农转非,他一次次地将名额让给其他同志,一直到最后实在没有人转了,才将家人从农村转进了城市。岳母进城后没有工作,有领导好心说安排一个轻松舒适的岗位,他婉言谢绝了,一直到退休,岳母还是个扫马路的清洁工,连社保,医保都是自费交的。女儿大学毕业,想依托他的关系录警,他说不能因为咱自己孩子破坏了纪律规矩,你要靠自己去闯,有本事有能力在哪里都会有出头之日的。从他的这些话语里,我明白了纪律规矩的意义,也懂得了自身净,才能走的正。

  2010年我从部队转业到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岳父及时提醒我,服从组织安排,不给组织提条件。要求我一切从头学起,用严格的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在工作中,我始终把岳父的言行当作一面镜子,坚持“执法为民”的理念,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努力学习执法程序和办案技巧。特别是在分管食品药品稽查工作以来,以身作则,任劳任怨,有的当事人对执法工作不理解,有逃避检查的、有软磨硬泡的、有当面恐吓的,无论面对什么情况,我总是沉着应对,坚持原则,与当事人真诚沟通,耐心解释,使自己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一边。2018年夏季,在查处一起非法生产经营的医疗器械案件时,为了查实销往广东梅州的一台非法生产的产品—除颤仪,电话沟通买家时,对方很不耐烦,非常不配合。于是我带着执法人员远赴广东,正好赶上一场大雨,通往梅州的班车中断,只好打车前往。找到买家,对方还是不愿意让拍照取证和做笔录登记,于是我协调当地警方和居委会,最终固定了证据,让无证非法生产医疗器械的行为受到法律的严惩。既维护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也坚决查处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一次特殊的人生际遇,一场永恒的纪律洗礼。岳父的生命中,永久地烙上了“党员”的徽记。他就是一面镜子,每当我困惑仿徨时,每当细想偏离党员标准时,总会想起他,以他为镜检视自己。他不伟大,但人性的光辉始终照耀着我;他很真实,捍卫自己的信仰和国家、集体的利益;他默默无闻,在自己的岗位践行入党的誓言。我想,还是有了千千万万的“他”,我们的党才自信、开阔、包容、振奋,我们这些后来者才会受到鼓舞,得到激励,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撑起党和国家、民族复兴的脊梁。(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张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