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红色家风故事】王元顺家庭:公益暖心 和睦兴家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这是一个幸福美满、令人称羡的家庭。他们热心公益、尊老爱幼、互帮互助、携手成长,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绘就了一幅美好的家庭生活画卷。他们是霸州市胜芳镇红光街王元顺一家。2017年4月,荣获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颁发“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

  1957年,王元顺出生在红光街一个普通的家庭里。他是家中幼子,父母疼爱和哥哥姐姐倍加爱护,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然而一场突如而来的大病却从此改变了王元顺的人生轨迹。4岁那年因患小儿麻痹症,家庭条件有限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王元顺的左腿和右臂落下了严重残疾。

  上天虽然对王元顺关上了一扇窗,却也开启了一扇门。15岁时他便中断学业在家自学缝纫,从一针一线开始,凭着自己坚韧不懈的精神,1974年16岁的王元顺经人介绍在国营胜芳服装厂工作。

  80年代初,王元顺毅然决然辞去服装厂的工作,开办服装裁剪课程。1988年又到北京拜师学艺,1993年,学成归来的他建起了胜芳首家服装教学中心,并以母亲的名字命名为“耀荣楼”。“我虽然是残疾人,社会帮助了我,我要做更多的事回馈给社会。”身为残疾人,他对残障事业有着深刻的感悟和特殊的感情,把感恩之心和人间大爱倾注到残障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上。先后创办了圣沅服装公司、耀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廊坊市圣沅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

  2008年春,因积劳成疾,王元顺突发心脏病,心脏植入六个支架。出院后,不顾亲友劝阻,毅然将几十年积蓄,全部用于翻建一栋2500平方米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教学楼,实现了他多年为残疾人事业做些实事的心愿。近年来,培训了4000多名残疾人学员,为他们开辟了缝纫、计算机、按摩、养殖、美甲、化妆、电商等多种就业渠道。

  在翻建教学楼资金困难的情况下,王元顺还积极为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救灾捐款,资助霸州市中学特困生,看望养老院孤寡老人,跟踪关注毕业后的残疾人就业情况,针对需求给他们赠送电脑、缝纫机、手机维修工具、轮椅、米面及生活零用钱等。作为连续三届的霸州市政协委员,他围绕残疾人权益保障做了大量工作,搞调研、报提案,协调政府残联和社会组织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援助和政策支持,解决康复和生活极难必需。

  热爱生活,共同奋斗,一起进步。每当提到家庭和孩子,他都为自己的妻子刘四霞竖起大姆指。她在家庭建设和生活中几十年如一日的关心支持理解他,默默付出,无怨无悔地承担起相夫教子、孝敬公婆、操劳家务的重担。“做残疾人的妻子难,做残疾人企业家的妻子更难。家里条件一般,丈夫舍不得吃、穿,舍不得花钱,一心惦记着残疾人公益事业,跟了他就要与他一起拼搏。”妻子刘四霞非常理解王元顺,全力支持他的事业,帮他渡过难关。多年来,每当王元顺遇到工作上的困难和身心方面的病痛,刘四霞都以妻子特有的方式帮助他化解,度过一次次坎坷。

  “孝顺不是说出来的,是一点一滴做出来的。”刘四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1995年初,她照顾中风后的公公,侍奉吃喝拉撒从不嫌麻烦,与婆婆相处的更胜似母女,她经常给婆婆按摩、洗脚,婆婆待她也视为己出。1997年,王元顺家庭被霸州市表彰为“星级文明家庭”。1999年,刘四霞荣获霸州市“三八红旗手”。每当有人称赞刘四霞时,她总是微微一笑,轻轻说道:“我没什么文化,只知道为人妻就要做好一件事,相夫教子、孝敬公婆”。

  以身作则胜过千言万语,好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是一股无声的力量。在王元顺和刘四霞的影响下,两个儿子善良孝顺。“栽什么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开什么花。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就要用言传身教促进孩子成长,用优良家风涵养孩子心灵。”谈到儿子,王元顺眼中闪烁着光芒,长子王者风服役期间,五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一次。他在工作中刻苦钻研,2014年还荣获国防科技声像三等奖。次子王者雨是在校学生,获韩国首尔诚信大学“优秀学生奖”及奖学金,并被校方保送读研究生。

  如今孩子们已长大成人,主动为家庭分忧,他们立志要像父亲那样拼搏学业与工作。“之前我一直在部队服役,回家的时间比较短,但是每一次和家里通电话,总能听到父亲对我人生方向的指引,在他身上我发现了自强、自尊和自爱以及放眼未来的眼光。”王元顺的儿子王者风说,现在他任廊坊市圣沅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主任,要像父亲一样投身公益,帮助有需要的人。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好家风如一盏明灯,为每一个家庭成员指引人生方向。“做残疾人公益事业还在路上,永无止境,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子子孙孙代代相传。”王元顺这样教育儿子。(廊坊日报记者 滕雪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