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红色家风故事】王军家庭:注重美德 守望家风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用这样的殷殷期盼之语,阐述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镇芦庄,就有这样一个模范家庭,他们将个人、家庭的事业前途和公益事业发展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这就是大厂县公安局民警、大厂县爱心公益牵手协会秘书长王军一家。

  优良家风 代代相传

  “‘要么不说,说出的话就不要轻易改变它’,这是记忆中父亲常常对我说的话。”王军说,从父亲身上学到最多的是“做个实在人”。从父亲身上学到的“诚实守信”,王军在一朝一夕的亲身践行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两个儿子。

  王军回忆说,“诚信这个词,父亲他也不是一时才懂,是他只身闯北京做小摊贩的时候懂得了诚信的重要性。”那时父亲在市场上卖着烤红薯,初期的诚信经营并没有太多回报,但父亲咬牙坚持住了。慢慢的,小摊回头客越来越多,让他品尝到了诚信的“甜美”。父亲时常对王军说:“经商就像做人,只有实诚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路才能越走越宽。”同样,靠着诚信做人做事的美德,王军父亲将跃华食品有限公司从年产值仅500万元的小企业“变身”今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的行业龙头企业,让跃华蒸蒸日上,前程似锦。

  “诚信,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更是对国家负责。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信守承诺为人民建立新中国的风范,更要学习革命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风范!”父亲教导王军的不仅仅是诚信,还有爱党爱国爱民。父亲时刻为消费者着想,同样也乐于参与公益活动。王军则从小在父亲点滴言行举止中受教,不虚假、不讨好、实实在在、诚实守信的职业操守,在父亲潜移默化的熏陶下,他在与人相处也“一言九鼎”。

  践行善举 弘扬美德

  牢记父亲的嘱托,王军接过父亲的爱心接力棒,走上了公益之路,与妻子一道始终坚持着“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人生信条。

  王军有效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发起组建大厂县第一家注册的公益组织,目前会员及志愿者3000多人,组织大小公益活动500余场次。 为了促进公益事业的持续发展,王军和会员们在推进协会公益活动多样性、参与性、趣味性上动足了脑筋,先后策划并成功组织了“环保从自身做起”签名、免费赠送课本、母亲节“爱要说出口”鲜花义送、会员书画作品慈善义卖以及“幸福老人照片展”等活动,有效拓展了协会公益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还在协会会址处开办了全县首家国学讲堂,招募有造诣的国学志愿者为青少年开办国学课程,提升青少年国学素养。

  “一个人对公益事业如果只是凭兴趣,只能坚持一时,有了信仰,就能一直坚持下去。”对于公益事业,王军乐在其中。

  点燃爱心 让爱接力

  王军对家风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觉得王家一直在传承的家风有很多,比如乐善好施、宽以待人、与人为善等等。但我觉得分量最重,值得我们一代代去传承的,就是不变的家国情怀。”

  把大家与小家融入一起,把家与国连在一起。夫妻俩经常带着孩子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给予孩子家风教育上的渲染,将红色精神像柔风细雨般走进孩子的心田,让孩子从小形成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良好风貌,从小就树立起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孩子们也不负所望,获得了许多奖励与荣誉,被评为阳光美少年、奉献之星等。2020年,大儿子王浩宇在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走向大街小巷,为社区老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王军说:“现在的孩子们大都生活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在父母言传身教的环境中,只有秉持良好的家风才能让孩子长成美好的样子。”(廊坊日报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