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张祖诚家庭:爱满幸福院 传承好家风
发表时间:2019-09-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庭院,是一个家庭的小天地,也是农村中最美的一道风景。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镇居民张祖诚看来,家的内涵都会通过庭院的结构形态表现出来,更彰显着这个家庭的精神文化追求。

  走进大厂镇汇群里胡同,在远处就能闻到一阵若有似无的花草气息,循着味道向前不远,就到了张祖诚的家——草蘭堂文化小院。院落整体采用明代装修风格。门楼上整齐的屋檐由瓦当堆砌而成,屋檐的下方是木质材料做成的造型框架。推门进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榆木大桌,10把禅椅规则地摆放在周围。桌子东侧是中式砖雕背景墙,墙的前面是青砖垒砌的鱼池,鱼池南北两侧分别种植绿竹和芭蕉。在院中转上一圈,对联、字画点缀线条简洁、拐角圆润的明式家具,古琴悠扬、委婉的音调伴着潺潺流水轻声入耳,更是别有一番韵味。

  如此舒心惬意的小院,在翻新之初着实让张祖诚费了不少心思。“我自幼喜爱美术,总想着有一天可以自己设计家的样子。”张祖诚回忆说,2016年在母亲支持下,他开始按照自己的规划施工。拆窗户、改布局、调结构,每个环节张祖诚都精益求精。“那时候我们全家齐上阵,每个人都可以提意见。”张祖诚说,有时为了对联中的一处用典,他会和儿子一起查资料到半夜;为了造型效果整体美观,妻子会用卡尺反复测量。“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学了很多东西,变得爱‘较真’了。”半年后,张祖诚将翻新后的小院正式命名为“草蘭堂”。

  说起改建小院的初衷,张祖诚坦言,他曾先后从事过教师、警察等职业,其中体会最深的就是“言传身教”这句话。“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无论孩子以后走多远,家庭的影响总是如影随形。”张祖诚说,人们总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来形容人的思想、性格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影响而发生变化,“那我就从建小院开始,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给孩子提供一个可以与外界学习交流的窗口。”小院建成后,张祖诚经常邀请书法、绘画名家来小院切磋书画艺术,与诗词、文艺爱好者一起开交流会,小院成了自我充实提高的园地。

  无心插柳柳成荫。2017年,草蘭堂文化小院在“2017年廊坊最美民宿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8年被廊坊市妇女联合会授予“美丽庭院示范户”荣誉称号。2019年,张祖诚家庭荣获廊坊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