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善美家风】好家风是一盏照明灯
发表时间:2019-07-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好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传家之宝”,它直接影响着每个家庭成员的修养和品性。“诚信、节约、感恩”便是我家的家风,这简短的六个字润物细无声般滋养着我的心灵,深入到我的骨髓。

  小时候,家里只有父母两个劳动力,却要养活一家九口。眼看着小孩子一个个长大,却没有钱供他们上学,父亲心里头那个急呀!经过一晚上的思量,父亲终于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在旱田上种西瓜换学费。每年暑假,看着满地打滚的大西瓜,父亲总会在我们三兄弟中挑选一个出来卖瓜。弟弟还小,哥哥要帮忙干农活,而留着小平头的我伶牙俐齿,便当仁不让成为了一名小瓜童。

  有了这份“肥差”,我便“开动脑筋”在秤杆上做了点小手脚,以便早日攒够买《西游记》连环画的钱。自认为做得神不知鬼不觉,谁曾想到,一天晚饭后,正当我躲在房间角落里津津有味地数钱时,村里的李婶突然怒气冲冲地找上门来,就西瓜短斤少两一事讨要说法。在父亲的威逼之下,我只好如实“招供”。恼怒的父亲顺手抄起墙角的竹枝狠狠地抽过来,边抽边说:“难道你不知道做人要讲诚信吗?这么小就学会了弄虚作假,长大了还了得!”自打挨了一顿狠揍后,“诚信”二字便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爷爷钟立友是一名1931年就参加革命,历经中央苏区第二次至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和长征的革命伤残军人。爷爷在世时,经常给我们讲述红军长征途中那些感人肺腑的故事,教育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上小学三年级时,有一天中午我放学回来,吵嚷着要母亲给我做平时最爱吃的“韭菜炒鸡蛋”。母亲忙于出门干活,答应晚上回来再给我补做。任性的我却死活不同意,扬言下午不去上学,还把饭菜弄得满桌都是。母亲的脸马上阴沉了下来,顺手打了我一下,还要求我把洒在桌上的饭一粒粒拾到嘴里吃掉。晚上,母亲坐在床前,拉着我的手说:“孩子,妈今天不该打你,但你想想,一粒米,农民伯伯要付出多少辛劳呀!记住,以后千万别糟蹋粮食。”如今,每个月发工资后我总寻思着去高级餐馆好好奢侈一回,但只要一想到“勤俭节约”四个字便彻底打消了这种念头。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做了近40年村小组长的父亲常常告诫我们的一句话,也是一个人应该遵循的做人准则和职业道德。每当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想退缩时;每当我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而蠢蠢欲动时,我都会想起父亲的谆谆教导。感恩父母给予我生命,并含辛茹苦把我抚养大;感恩国家的好政策,让我有机会走出大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感恩单位给予我成长的舞台和施展才干的平台。只有满怀感恩之心,踏实做人,勤恳做事,时时传递正能量,才对得起栽培自已的单位,才能让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放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好家风是一盏照明灯,它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让我真正读懂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小孩,让它代代传承。(钟瑞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