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善美家风】善良是最好的家风
发表时间:2019-04-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国学备受推崇的年代,什么是好家风,成了人们关心和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有人说,勤劳是好家风。有人说,节俭是好家风。还有人说,读书是好家风。到底什么是好家风?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也都不无道理。而我却始终认为:善良是最好的家风。

  国学经典《三字经》开篇第一句话:“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句话的意思是“人刚出生的时候,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都相近,但随着各自生长环境的不同和变化、影响,每个人的习性就会产生差异”。由这里可以看出,人的后天教育,特别是所处环境、家庭家风的影响,对其思想成长、善恶观形成有多么重要!如果一个人一生能够做到心地纯洁,纯真温厚,和善而不怀恶意,以一颗善良之心为人处世,那么,这必定是与其良好的生长环境,家庭长年累月所形成的善良家风有着很大的关系。

  老家一位表兄,生前是一名老中医,不但技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行医60多年中,始终心存善念,把病人当亲人,不坑不骗、童叟无欺。对家庭困难一时拿不起钱看病的人同样仔细望闻切诊,一丝不苟,还赊账拿药让病人先用,在方圆百里留下了极佳的口碑。三年前,表兄79岁时罹患癌症不幸去世,本村和附近村子数百人自发前去为他送行,不少人抚棺失声痛哭,其场面令人唏嘘与感动。

  表兄之所以有这样的德行,与他有一位做了一辈子乡村医生的父亲有关。其父心地善良、一生乐善好施,对每一位登门求医患者,不论贫穷与富有,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耳濡目染,父亲的为人和言行熏陶和影响着表兄,其善良待人的家风也被表兄传承下来。而表兄现在仍在从医的孩子,也与父亲一样善待病人,其为人善良的家风也一直在他们家延续着。

  与之相反,某村有一家人,父子五人,四人都曾蹲过监狱。究其原因,其父在村中自以为是、称王称霸。孩子受其影响,自幼偷鸡摸狗,好逸恶劳,稍大一点便与流氓恶棍为伍,行窃欺人,为人们所不齿,最终触犯法律,得到应有惩处。善良,似乎与他们的家庭没有联系。而丑恶在其家长的“言传身教”中演绎成了他们的家风。

  古希腊寓言故事《农夫与蛇》中,农夫救下一条被冻僵的蛇,结果却被他暖醒了的蛇咬伤致死。这个故事被不少人曲解为人不可善良,善无好报。其实,这则故事真正要告诉人们的是:善良本身没有错,只是要把善与恶区别对待,对那些险恶之人切不能心慈手软罢了。

  美国著名作家、演说家马克·吐温说过:“善良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感到,聋子闻到”。对于每个家庭、每个人来说,拥有善良、传承善良,就是传递社会正能量,传递爱心和温暖。善良的家风是家之幸,国之幸,社会之幸。

  我国有句古话叫做“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善良,当成为家风被传承,真正成每个人的自觉行为时,我们这个世界就一定会变得越来越温馨、越来越美好。(宋军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