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文明家庭】李丽家庭:用爱筑起温暖和谐家
发表时间:2019-04-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广阳区逸锦家苑社区逸树家小区的李丽和程波一家是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家庭,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但他们一家人爱党爱国、用心奉献,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带动周边家庭共同建立和美环境。

  孝顺父母家庭睦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自结婚以来,李丽和婆婆相处的非常融洽,以“亲生”女儿的角色来孝敬公婆。2014年李丽的婆婆不幸患上了脑癌和肺癌,特别是患病两年后,由于脑部肿瘤压迫神经,导致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也不能控制。但李丽从来没有怨言,为老人端屎端尿,给老人换衣服,帮她洗脸、梳头、擦背、剪指甲、洗衣服。邻居们都说这个儿媳比儿子还要亲。婆婆临终前拉着李丽的手说:“你比亲闺女照顾的都要好!”。

  程波作为一名军人,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奉献在了工作岗位、部队建设上,对自己家庭的顾及少之又少。李丽身默默的承受着家中的一切,上班工作,操持家务,照顾父母,教育孩子,用柔弱的双肩默默的支撑着这个家。

  儿子出生后,李丽付出了更多的心血和汗水。2014年孩子患急性阑尾炎,她每天凌晨4点独自带孩子到北京儿童医院就诊,深夜11点才能返回家,就这样往返一跑就是半个多月,都没有告诉丈夫,使丈夫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部队紧张工作中,出色完成了任务。

  抚养孩子立榜样

  为了培养子女成长,她总是挤出时间陪孩子,陪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李丽不仅仅注重子女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子女的独立生活、学习的潜质,时时教育子女积极向善,鼓励他们刻苦学习。

  为了使孩子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李丽程波夫妻在日常生活中,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经常教育儿子深知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教育下,孩子养成了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好习惯。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孩子虽小,但总有一天会明白。”李丽说。

  帮助邻里获称赞

  在家中,李丽和程波一家人温馨有爱,在外面,他们是遵纪守法、关爱老人、乐于助人、团结邻里的好公民、好邻居。

  虽然程波李丽工作忙,家庭不富裕,但只要亲朋好友、邻居有事,他们尽其所能帮忙。看到有残疾人在乞讨,便掏出自己的零花钱;孩子的同学没钱买文具,他们教育孩子要学会分享;灾区孩子天冷衣物不够时,便把自己家孩子的衣物捐给灾区人民。

  有一次,邻居张爱军身患急性脑溢血,凑不够医药费,当李丽得知这个消息后,毅然拿出了自己仅有的2万元存款,帮忙邻居渡过难关。事后张爱军向李丽表示感谢。在李丽看来,这是小事,不足以挂齿,人的生命大过一切。

  “一个文明的家庭不仅仅是一家人过得和睦融洽,希望我们的孩子能一直传递善良、孝顺、勤劳的文明之风,让这种美德影响更多人,让更多家庭成为幸福的文明之家。”李丽说。(杨巍)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