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善美家风】 我家的家风家训
发表时间:2019-01-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很多幸福和谐的家庭里,都有自己的家风和家训。我家的家风和家训可以概括为老实做人、与人为善、踏实做事、勤奋节俭。我的家人是这样做的,也这样要求我们,让我们受益匪浅。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爷爷是村里有名的热心人;爸爸老实本分,是村里出名的老实人;妈妈勤俭持家,生活中勤俭节约,是邻里公认的。我记得小时候,我听到最多的夸赞就是“人家这孩子老实,跟他爸爸一样”。

  但是,有一次爸爸的一位老同学来家里做客,说:“你爸爸上学那会儿太老实,你别像你爸爸那样,太老实会吃亏的。”当时,我觉得叔叔说的也有道理,我一时真不知道该不该做个老实人。从小在农村长大,家人的勤劳能干对我影响很大,可以说什么农活都做过。所以,在之后的工作中,我从来不怕吃苦不怕累,因为我觉得这些跟干农活相比轻松多了。

  十岁之前,爸妈不让我跟他们到地里干活,我就在家里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收拾屋子做饭照顾妹妹,七岁时,我已经可以烙大饼。也许正是得益于那时的经历,我做各种家常饭菜得心应手,这点也成了我后来找对象的一个筹码。

  那时,我就觉得长大了就应该多干活,这样长辈就能少干点。我爷爷经常和别人提起我的一句经典话,说我曾经对爷爷说,“我多干一点,爷爷就少干一点。我越长越大,就干的越来越多,爷爷慢慢老了,就可以干的越来越少”。我不记得什么时候说过了,翻译成现在一句很常见的话应该就是,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我的家人做人老实,做事踏实,为人善良。爷爷在我们村里人缘特别好,他乐于助人,为人和善,认识爷爷的人都说他是个特别热心肠的人。不管谁家有事只要被爷爷碰到,能帮就帮。爷爷爱做小买卖,认识很多做小生意的,算盘打得也很好。记得村里谁家卖粮食,卖牛卖羊啊,都会叫爷爷帮忙。爷爷虽然没上过学,但算数能力特别强,有爷爷在场肯定能卖个好价钱,还不会算错账。村里谁家有个红白喜事,爷爷肯定会到场,端菜洗菜、烧火洗碗,忙里忙外,直到现在八十多岁了,他还会去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爷爷还爱赶集,每次赶集都会问问邻居们有没有带东西的,于是每次赶集回来,他的小三轮都是满满的。一到胡同,就听爷爷喊李家的鸡蛋,赵家的大米,邻居们纷纷出来取东西,这也算“代购”了吧!

  我爸爸的“名片”就是老实,自己吃点亏不要紧,从来不去伤害别人。受爷爷的影响,他一样喜欢帮助别人,在村里谁家有活需要帮忙,从来不会拒绝,总是尽力去帮着做。

  爸爸其实差点做不成农民,他初中毕业后,村里征兵,爸爸各项指标都符合,而且算是很优秀的,村里已经决定让爸爸去了。就在这时,另外一家找到我家,跟爷爷和爸爸说,他家孩子多,挺困难,希望把名额让给他们。后来,爷爷和爸爸就把名额让给了他们家。

  对于这件事,爸爸心中一直也很遗憾。村里为了补偿爸爸,推荐爸爸去县里农校学习,回来在村里做农业技术员,爸爸一干就是十几年。后来农业合作社散了,为了养家,爸爸出去打工,爸爸老实人好,踏实肯干,在工地上也赢得了老板的赞赏,让爸爸学厨师,在他们工地的食堂工作。老板对爸爸很放心,把食堂交给他打理,爸爸跟这个老板做了二十多年。

  我的家人都很勤奋节俭,首先要说的就是我的妈妈。记得小时候,我们一家人穿的鞋子、冬天的棉裤、棉袄,都是妈妈自己纯手工做的。印象中,妈妈总是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在家里做鞋底。我们小时候没有这么多零食,炒花生瓜子就是我们最好的零食。记得村里经常来卖饼干、方便面的,也可以用粮食换,妈妈一般不给我们买,如果妹妹哭,她会用粮食给我们换一点,还要用那些她从地里捡来的粮食。

  妈妈过日子精打细算,能省就省。我小时候,家里电器很少,一台21寸的彩色电视看了很多年,洗衣机、冰箱到我结婚时家里才买,但直到现在他们也不用。每次回家,我都说:“妈妈年纪大了,别再手洗衣服,用洗衣机洗就行了。”她总说:“值不得,没多少。”其实,她就是舍不得那点电费。

  从小,爷爷就告诉我,咱们到哪儿都要老实做人,踏实做事,这样人家都喜欢。爸爸妈妈告诉我要好好学习,以后别再像他们一样种地。我一直记着他们的话,不管上学,还是工作以后。

  在学校的时候,完成好学习的基础上,我很乐于帮助老师和同学。上学的时候,我一直担任班干部,认真完成老师分配的任务,每年都会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的奖状。工作以后,我踏实认真工作,作为一名医生,我用心为每一位患者服务。我一直坚持两点:一是良好的服务态度,处处为患者着想;二是学习好医术本领,为患者做最好的服务。

  毕业后,我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的一个公立医院,在工作第一年就被评为北京市区级优秀医务工作者。在现在工作的这个医院,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我喜欢医生这个职业,既然走上从医的道路,我一定以良好的医德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医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们的国家是由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的,很多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只要我们认真遵守好、传承好文明的家风和家训,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稳定、和谐、繁荣、强大。

  我爱我的家,我喜欢我家的家风家训,它是我做人做事的准则,它指引我前进的方向。我希望我家的家训能世代传承下去,不断去影响更多人,为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大家庭贡献一份力量。(廊坊 刘茂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