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善美家风】一句家训 撑起三代人的读书求学梦
发表时间:2018-11-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从古至今,在中国家庭的家训里,有关训诫后辈读书的内容非常多。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在过去,读书无论对自己还是对整个家族来说都非常重要。而在今天,教育子女用功读书已内化为一种家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企业员工鹿鸣君谈起读书颇有感触:“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妈妈看我学习不好,也不聪明,就不想让我上学了。而奶奶却说,只有上学才有出路,只要孩子不说不上学,再穷也得供。”就是这句话,给鹿鸣君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懂事后才知道,奶奶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鹿鸣君说,在刚恢复高考时,奶奶就为四姑四处奔走,游说村民为四姑争取指标上学。最终,四姑如愿考入承德财经学校。三叔多次从围场一中辍学跑回家,被奶奶连夜送回学校,但最终未能考上大学。后来,三叔后悔不已,当兵转业后,一边工作一边学习,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大专学历,成为一名教师。七姑高考落榜也一直没有放弃学习,在奶奶鼓励下,边代课边学习,考上承德财经学校。未考上学的其他叔叔、姑姑长大后,也为奶奶对待子女上学的用心良苦而叹服,只怨自己没有珍惜上学机会,未能用知识改变命运。

  “当时家境贫穷,住的地方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因为孩子多,奶奶会炒一口袋向日葵籽,背出5里地,然后乘坐火车去120公里外的承德卖。因家里无劳动力挣工分,还得向村里交钱,到年底才能分口粮。”鹿鸣君的父亲排行老大,是唯一一个因家里缺少劳动力而被迫辍学的孩子。

  在父辈的耳濡目染下,鹿鸣君逐渐感受到学习是可以改变命运的。“考出去的叔叔、姑姑‘农转非’成了国家工作人员,有富余钱帮助父母供我们上学,经常对我们言传身教。我们也暗下决心,努力学习。直到有一天,村党支部书记举着录取通知书一路小跑来到我家,使我真真切切感受到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喜悦。”

  时过境迁,城市和农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鹿鸣君说:“奶奶这句话一直清晰地萦绕在耳旁,始终影响着我。求知无止境,我也经常把感受说给后辈听,不忘初心,永远传承。” (廊坊日报 滕佩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