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我家40年】燕郊退休教师韩健:经久不衰的家风传承
发表时间:2018-11-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2014年2月13日,中国地震局防灾科技学院退休教师韩健,被广西打工女孩石芳丽的电动摩托撞昏在地,血流不止,其面部血肿,多处淤血,下颌伤口骨质外露,五根肋骨骨折,双胸积液,轻微脑震荡等。苏醒后,他强忍剧痛,不但不怨恨肇事的打工妹,还带动全家老中小11口人一致谅解肇事者,不让其赔偿,并让儿子韩雪峰为她找到新工作,解决困难。

石芳丽给韩健教授剥香蕉(照片由韩健家属提供)

  这原本是一件普通的交通事故,却让人们看到了人性的善良,而韩健之所以能有这样的举动,家庭对他的影响非常深刻。

  韩健的父亲是一名小学校长,在解放前,由于国民党的混乱统治,经济萧条,许多家庭吃不饱饭、孩子上不起学。“我父亲热心公益事业,为穷苦人办事,免费让上不起学的孩子去学校读书”韩健颇有感触地说,“父亲以及他的行为对我的影响很深。”

  中学毕业后,韩健考入了西安地质学校,1957年毕业时经国家考试委员会答辩,获勘探技术员资格。“那时候,我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献给祖国。”韩健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青海高原工作,翻山越岭、风雪严寒、餐风露宿,普查勘探了煤、铜铅锌、铬铁矿、锰等多种金属矿产。为适应更高的业务要求,韩健又考入北京地质学院进修。

  工作五十年来,报效祖国,为党为民。五、六十年代,寻找矿产,九死一生,不畏艰险,奔波于青海高原;七、八、九十年代,为研究地震专业,不辞劳苦,现场考查,亲赴灾区;为培养地震人才,白手起家,开拓进取,敢闯敢干。

  1966年韩健将身居西安市的家属户口迁到青海祁连县深山,1969年又响应党的号召又将家属户口迁到陕西农村,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妻子只身带着三个孩子,历尽艰辛苦难。

  韩健夫妇以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子女,宽以待人、认真做事、崇德向善、顽强刻苦。韩健告诉记者,有一年冬天特别冷,他的小儿子看到别的孩子还穿着破旧的单鞋,回家就让母亲将自己家的棉鞋送给别人穿。

  “我父亲虽不是名校毕业,但是他一直顽强奋斗。投身教育事业后,由于学校没有地震地质方面的教材,他又亲自编写教材,书里的绘画都是他一笔一划画出来的。”韩健的小儿子韩雪峰说,“我父亲的精神对我们兄弟姊妹的影响很深。”

韩健的家庭合影(照片由韩健提供)

  如今,子女及孙子孙女都有良好的成长轨迹和现实业绩,韩健甚感欣慰。改革开放40年来,变的是生活质量,不变的是家风传承。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