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善美家风】 用心写“孝”字
发表时间:2018-10-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百善孝为先,有家的和睦,才会有国的和谐。”在安次区葛渔城镇东街小学张建文的记忆中,家不管是平素的风平浪静,还是偶遇的波澜坎坷,都会充满和谐、祥和的音符。因为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将“孝”字记于心间,用心书写着“孝”字。

  张建文有一个九口之家。小时候,一家人或坐或站,里外两层围着一张大桌子吃饭,母亲总是面带笑容地接过爷爷的饭碗盛饭,父亲总是笑容可掬地把唯一的一块红烧肉夹到奶奶碗里,爷爷奶奶偶尔会给孩子们讲孔融让梨、乌鸦反哺的故事。张建文从没见过父母对爷爷奶奶吵闹。

  1992年,张建文的父亲突发心肌梗塞不幸离世,当时弟弟没有成家,三间破旧的矮房还没有翻盖,奶奶又患了肾炎,爷爷半身不遂瘫痪在床。奶奶心痛,但她最担心的却是张建文的母亲接受不了这一现实。

  之后,奶奶的病越发严重,爷爷的身体也每况愈下。这时候,张建文的母亲为两位老人端水喂药、擦拭身体、捶背揉肩,从未间断……

  几年后,两位老人相继离世。对张建文的母亲来说,老人已入土为安,儿女已成家立业,本该是安享天伦之乐的时候,可由于多重压力和打击,她终于支撑不住了。2009年,张建文的母亲患上了脑萎缩……

  张建文和弟弟的心里都有一杆秤,这正是他们接过”孝”的接力棒,做好传承最好的时候。他们对母亲尽孝从不约定,但都会身体力行,不管严寒酷暑,每天为母亲擦拭身体两次,接屎接尿从不嫌脏,怕母亲生褥疮就买了最好的气垫,怕母亲摔倒磕着,家家都铺上了地毯,母亲的床前美味小吃、干鲜果品从不间断。母亲挪到谁家,谁家就是家人聚集点,隔三差五就要举行家庭聚会,一家人其乐融融。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张建文的家庭会沿着母亲已经书写好的“孝”的范本,不忘初心,共同弹奏好“孝”的传承乐章。(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