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善美家风】谢建涛:好家风伴我前行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原生家庭家风好,这个人就会茁壮成长,原生家庭不重视家风建设,这个人在成长中就会走弯路。”谢建涛说,家风如同一个人的影子,会始终陪伴并影响人的一生。

  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廊坊市中心支行的谢建涛,拥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父亲老实憨厚,母亲性情温和,父母共同照顾着80岁的外婆。“外婆喜欢唠叨,有时还发脾气耍小性子,可父亲母亲从不顶撞她。母亲总对我说,百善孝为先,百孝顺为先。” 在谢建涛的认知里,对长辈首先是顺从,让他们顺心。老人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就应该安享晚年,这是为人儿女应尽的职责。

  除了讲究孝道,谢建涛一家人更懂得推己及人,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

  谢建涛的父亲是一名普通教师,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兢兢业业,关心爱护学生,为他们指引人生方向。“父亲帮助过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有一些家境困难的学生成绩优异,但因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父亲不忍心,除了自己捐款还号召其他老师一起捐款。他自己一对一帮助过10多名学生,直到他们考上大学。”后来,父亲资助过的好几名学生都成了谢建涛高中时代的老师,继续着这种奇妙的师生缘分。

  “当年父亲帮扶的寒门子弟通过自己的奋斗,已经事业有成。他们无一例外对父亲敬重有加。正是父亲的行动感染了我,让我一直都记得有余力就要帮助他人。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身教胜于言教,父亲的行动,让乐于助人的精神深深扎根在谢建涛心里。工作后,谢建涛每月都会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款一百元。“我始终相信,你给予别人帮助,别人也会给予你帮助;你给予世人一份爱,这世界也会爱你多一分。”谢建涛说。

  好家风就是一种正能量,而良好家风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需要长期熏陶与积淀。谢建涛说:“感谢父母将好的家风传承给了我,让我一生受益,我也会把这样的家风继续传承下去。希望每个家庭都能从自身做起,家家都有好家风、家家培育文明人,将中华民族的正风正气发扬光大。”(滕佩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