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好家风在岁月的缝隙穿梭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传统的“家”的概念在不断的丰富着它的内容,但无论大家,小家,都离不开“家风”,好的家风会使家不断繁荣和壮大。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里,偌大的一个家庭,却也充满了和谐和欢乐。在我成长的记忆中,爷爷在我家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

  爷爷讲究生活要节俭,勤俭持家是他在饭桌上经常说的话。他觉得能省的就不用消费,应该把资金积攒下来把它们用在刀刃上,发挥它们最大的作用。记得爷爷有一个刷牙缸,是那种老式的搪瓷缸,蓝白相间的缸体,深蓝色的沿口,外壁中有一块分币大的落漆,缸口和缸底里外角部烤漆脱落大块大块的特别破旧,却总也不换。一次,我就和爷爷说,给您买一个新的吧,换一只牙缸,这个太旧了。爷爷却笑着说:这只牙缸还是我19岁去天津打工的时候买的呢,那时候才花了几分钱,它陪了我这么多年了,有感情了,舍不得呢,呵呵呵。又对我说,你现在上班挣钱了,要懂得节俭才是,可不能大手大脚花钱啊,以后阿,用钱的地方多着呢。我一边听着一边点头,心想是啊,现在的年轻人有几个还讲究这个呢。

  我家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爷爷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几乎都是在地里劳作,从小爷爷就告诉我“劳动最光荣,劳动创造财富”。爷爷今年72岁了,劳作了一辈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消瘦的脸庞,黝黑的皮肤,一双长了不少老年斑的大手青筋依稀可见,迈起步子还很是健朗,家里有十几亩土地,大部分是爷爷种的果树,春天剪枝浇灌、夏天除虫打药施肥、秋天采摘出售、冬天修剪修养。春华秋实,一份劳作一分收获,也正是爷爷的身体力行,让我懂得了为什么要勤奋、吃苦的道理。

  爷爷还是个非常崇尚知识的人。现在,爷爷每天都要读书看报,看新闻联播、经济半小时等等;爷爷每天去地里劳作身边总是带什么书或报纸,在干活累了休息的时候便拿出来看看,这样爷爷就知道了很多的历史和国内外的新闻。爷爷还写的一手好毛笔字,什么过年的春联都是自己写,遇到邻里有红白喜事还经常的给人家写写条幅、挽联、记记账什么的。其实爷爷只有小学四年级的学历,听太奶奶说是太爷爷害怕爷爷长大有出息了,飞走了,不管家里了,所以只让读到四年级。爷爷很是遗憾自己小时候没能上完学,时常跟我们晚辈人讲要勤奋学习,崇尚知识。

  生活中爷爷更是尊崇“百善孝为先”,我的太奶奶自2011年冬天身体就一直不是很好,就很少下地溜达了,时间久了腿脚不利落了,耳朵不太好使了,每日都是爷爷、奶奶亲尝汤药,试了水温试饭菜的凉热,对太奶奶的照料很是仔细认真。奶奶每天给太太洗脚,隔几天变擦拭身上一次,换洗衣服、尿垫,大便不方便了就用手帮太太解出来,我回家看到后说:“太臭了,太恶心了,我都想吐了”,爷爷知道后便对我说:“每个人的小时候都是父母这么照料过来的,这么多年父母生了我们养我们很是不容易,现在他们动不了了,是用人伺候的时候了,做儿女的就应该时时刻刻地尽孝,绝不能嫌弃。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爷爷的一席话让我更深刻懂得了为什么中国的“孝道”能够流传这么久。

  爷爷就像我生命中的一面镜子,他所执着的家风带给了我勤奋、节俭、爱劳动、爱知识和讲孝道的灵魂,我也将继续把这好的家风传承给我的家人和后人,也带给我身边的每一个人,让好家风给我们的人生增添更多的精彩,让好家风的光永远闪烁在人生岁月的长河中。(丁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