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当父亲的拐杖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小时候,父亲是我的儿童车,他宽厚的肩膀驮着我去看大千世界。长大了,父亲老了,走不动路了,我就是父亲的拐杖,扶着他去看风景、看世界。

  我叫刘云,今年42岁了,我的父亲是一名退休教师。70多岁的老人家一辈子站在讲台上,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可退休下来后,却得了职业病,双腿骨关节都有问题。起初是疼痛,后来是行走困难,退休几年之后开始不能直立行走。看着老人家只能坐轮椅,当儿子的非常心疼。我父亲是个闲不住的人,喜欢跟几个老邻居、老同事到处溜达,还一起唱红歌,可是腿坏了之后老人家摇着轮椅出去太不方便,有时候一个人静静的坐在房间里,眼睛看着外边的街道,怎么也掩饰不住眼里的羡慕和期望。

  我在国税局工作,平常工作很忙,为了父亲特意跟领导请假,带着他到处找医院,先在电话里问人家能不能治,再驱车到医院。几十家大型医院走过来,我和父亲都身心俱疲,终于在北京协和医院找到了能治疗的方法,说是要换膝盖,而且两条腿都要换。他一听就不答应了,一个是花钱太多,另一个他觉得花这么多钱,还不能保证一定能治好,有一定的风险,不能花这笔钱。

  我变着法的劝他,十几万是不少,但有病就得治,赚钱还不就是为了花?从小把我养到大,付出的辛苦和金钱远比这十几万多的多。我在心里打定主意,这病必须得治,这钱必须得花。在我和家里人的反复劝说下,终于说通了,医生推着他进手术室的时候我分明看到老人家嘴角含笑。

  是啊,谁愿意整天窝在轮椅上?老人家不愿意让我花钱是真的,却也愿意看到我尽孝。他教书育人一辈子,天天给别人家的孩子讲真善美,讲家庭和谐,讲尊老爱幼,又怎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也做个好人、做个孝顺的儿子?

  手术成功了,但是父亲的一条腿感染了丹毒不消肿,还得留在医院恢复一段时间,我白天上班,下班后挤公交车到医院去。老人家性格开朗,爱和病友们聊天,我一边伺候着他活动,一边陪着他们说说笑笑。就连春节也是在医院过的,病房都空了,我和我的孩子带着饺子、醋,还有一大堆的菜,硬是把病房收拾出了浓浓的年味,连值班的护士也过来给父亲拜年,父亲一点也没有离群索居的孤单,反而因为人多热闹而非常高兴。

  2月8日是父亲正式出院的日子,我扶着父亲去他常去的左邻右舍的家里串门,父亲脸上又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家里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周末我和朋友小聚,我们高兴喝的多了点,回家的时候脚步虚浮,有些跌跌撞撞,女儿从门里出来扶着我的胳膊往回走。醉眼朦胧间,我仿佛看到了我小时候和父亲的样子,再低头看看孩子,两处场景渐渐的融合为一体,女儿当我的拐杖,正如我当我父亲的拐杖一样。

  这就是家庭的魅力,这就是家风的力量,这就是中国的孝道文化,千百年来,一代代人去传承。(刘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