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婆婆的双手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结婚后,就多了个母亲。和老公约定,管我的母亲叫“妈”,管他的母亲叫“娘”。从此,我就又有了一个疼我爱我的娘!娘讲的不是普通话,很多时候和他沟通都非常困难。但是,简单的几句话和眼神动作就足够了,甚至有的时候什么都不用说,娘就什么都知道。每天跟在娘的屁股后面,感受着老公嘴里经常提的娘的好。

  娘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听老公说,娘最远也就去到过邯郸市。但是有些时候娘的见识却比我们走南闯北的人更深远。娘用他如娟娟细流般的爱,言传身教出了三个懂事的孩子。

  2013蛇年的春节,是我第一次在婆婆家过年。嫁出去的姑娘,在中国传统观念中,就成了老公家的人了!要融入另一个大家庭当中,原本以为会有个过程,但是我却一点都不感到陌生,感觉就跟自己家一样!娘并不是特意照顾我,他对我跟对她自己的三个孩子一样。在这住了七天的时间,着实对老公家自由自在的环境羡慕不已。

  古都邯郸的农村,保留了太多传统的东西。

  过年这样盛大的节日不仅是给人过的,对于各路神仙也都是大的节日。

  我也不知道是哪一天,这个应该是个特殊的日子吧,娘开始着手对屋里、屋外、院子里、门口拜的神仙的台子做清理。原来家里几乎每个角落都有个“神仙”——正屋是个最大的图象,侧屋灯光昏暗,我也看不清是几个,厨房有个灶神。跟正房对着的是以前奶奶住的房间,里面大概有三个。大门正对的墙上有一个,放三轮车的棚子里有一个,茅房的拐角还有一个……我不知道总共有多少个,总之特别多。

  娘先是把贴着神仙的纸认真的撕下来,然后用抹布把牌子擦干净。接下来是清理盛香灰的罐子,娘把罐子里疙瘩的香灰一点点的挑出来,然后再用手抓些细沙土把罐子再添满。娘的手就这样在各种灰和土里倒来倒去…….娘是那样虔诚,似乎每个神仙都很重要。

  无论拥有哪种信仰,拥有虔诚信仰的人,我想他们都是幸福的。不含丝毫的怀疑和质疑,坚守着合理的生活哲学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娘的手应该会很粗糙吧,我原本这样认为,但是后来我发现我错了。

  大年初一的清晨,天还没亮,是全村盛大的拜年活动。这里的拜年方式打破了我的世界观,拜年的形式是要下跪的!

  按照辈分的不同,一个家族的先集合在辈分最大的大爷家。天色漆黑,不时的还刮起阵阵冷风,远处晃动着提手电的人影,这让我确定,果真是全村的人都在活动。大爷家的门敞开着,见我们来了,把我们让进屋里,地上铺着红毯子,大家站定之后,齐刷刷的都朝一个方向跪下,场面煞是壮观,恍惚间我回到了古代!

  从大爷家出来,男人和女人分开行动,去别的家拜年。娘带着我去另几家拜年。因为路不好走,娘牵起我的手。娘的手小而软,暖暖的,一点都不粗糙。

  忙活了半个多月,正月里该是享受成果的时候了。娘把年前准备的“好吃的”依依拿出来享用,其中我最喜欢的要数年糕了。娘端出一个大瓷盆,掀起上面的盖布,里面呈现出一盆黄黄的东西。

  起初我并不知道这是年糕,说实话,样子挺丑的,我想象中的年糕都是端端正正的样子。

  娘在盆里切下一块硬邦邦东西,然后把他们切成一块块的,放到油锅里炸。直到夹到嘴边,我都没有认定它会好吃。当放到嘴里时,年糕有种要融化了的感觉,虽然从油里过了一遍,但是一点都不腻。嚼起来脆脆的,但是还有种润润的感觉,娘的手太神奇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脑子中晃出了娘给焚香罐子添土的情景。就是这双手,细细的做着生活中的小事。我喜欢用“细细”来形容娘,如同她对孩子们的爱一样,涓涓细流一般啊!

  短短的七天很快就过去了,最后一天的晚上,我赖在娘的屋里不愿意走。仰身躺在大床上看着天花板,回忆着这几天幸福的生活。突然间我很想念我的妈妈,远在东北的妈妈连续两年没有和我们兄妹俩团聚了,顿时我泪流满面。摸着肚子里孕育着的小宝宝,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全天下当妈妈的都不容易啊!(张海楠)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