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爱的港湾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我是新开路街道办事处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可能是在工作中看到的不幸或是坎坷的家庭太多的原因,让我对自己的家庭更有一份格外的眷恋之情。我的家是一个和谐、快乐的五口之家,家庭成员由公公、婆婆、丈夫、我还有女儿组成。

  自从1999年公公突发大面积胃出血后,我和丈夫就将老两口接过来一起居住,这一住就是15年。1999年公公患胃出血手术后又出现了罕见的胃瘫现象,两个月不能进食,只能靠打点滴维持生命。由于营养缺失,自身精神压力过大,公公的记忆力几乎完全丧失。出院后,大夫要求少食多餐,每天要吃六七顿饭,我们一家人就轮流照顾他,我每天半夜都要起来为他做饭,还要照顾刚刚五个月大的女儿。虽然如此,但是我和丈夫每天都会满脸笑容的面对老人,陪他聊天,让他心情舒畅,慢慢恢复记忆。也许是我们的孝敬之心感动了上天,半年后,公公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

  俗话说得好:“家有老,是个宝。”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公公的功劳最大。公公是一位酷爱文学和书法绘画的人。恢复健康后,每天都会抽出一两个小时练习书法绘画,没事时也总是抱着书认真阅读,这些都深深地影响着我的女儿。女儿从四岁时就和爷爷一起练习硬笔书法,现在女儿写得一手好字,她的书法作品也经常在学校展出。女儿喜欢文学和写作,这也是受爷爷的影响。在我家,经常会看到爷孙俩为一篇文章各抒己见,争论不休。现在,女儿已经是初三的学生了,年年都是三好学生,而且写作能力极强,每次作文分数都接近满分。

  婆婆是一位心直口快,乐于助人的好心人。婆婆既是我们家的后勤部长,又是我们小区的业委会成员及单元长。每天除了要照顾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起居,让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还要为小区的事情出谋划策,看到不公平的事总要出面管管。2012年,婆婆观察到小区门口处总有车祸发生,原来是小区出口的绿化带过高影响了司机的视线,才造成车祸时有发生。婆婆就主动与园林部门联系,将我小区门口的绿化带剪掉一半,大大减少了车祸的发生。婆婆还是一位乐于助人的人。每当她看到有盲人过马路时,就主动上前,引领盲人安全地穿过马路。小区有岁数大的独居老人,不方便下楼的,她还会主动帮她们买菜,陪她们聊天打扑克,让她们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她的行动也影响着我的丈夫。由于我们小区较小,物业管理很不到位,丈夫就主动当起了我们这个单元的维修工。楼道的门窗和开关有损坏的,他都会及时修好。在工作岗位上,他积极肯干,乐于帮助同志,所以年年在单位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我和女儿既是家中的开心果,也是灭火器。每天晚上,是我们家最热闹的时候。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吃着婆婆精心准备的晚餐,和老人们说说我们在单位的所见所闻,每天都像别人家过年一样其乐融融。有人禁不住会问:“你家这么多人住一起,就没有矛盾吗?”当然有了,哪有马勺不碰锅沿的?但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婆媳间没有任何矛盾,因为我的父母去世较早,婆婆视我为己出,对我疼爱有加。一个家庭最难相处的是婆媳关系,只要我们没事,其他都是小事。婆婆是个急脾气,公公的脾气也不小,时常因为一点点小事两个人就争论不休,最后闹得谁都不理谁。这时候我和女儿就成了家里的调解员。说说这个,哄哄那个也就没事了。我与丈夫结婚17年来,互敬互爱,恩爱有加,是我们小区公认的模范夫妻。

  总之,我的家庭一直充满着幸福和谐的关爱。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我家里的每一名成员都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周围人们的赞美。 (张敬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