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父母的爱情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自从2015年10月起,妈妈就格外关注三亚的天气预报。

  父亲得病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是一种复杂又奇怪的病,简单的来说就是怕冷,夏天的时候穿长袖衬衫里面要套秋衣,冬天在二十四五度的房间里也要穿一件羽绒服。这病用父亲的话来说就是“后背脊柱那一块凉,脊柱好像气血不畅通”,是去医院检查却什么也查不出来。为了这病,父亲试了很多种治疗办法,火疗,拔罐,针灸,艾灸……但是到现在还是没有彻底好转。

  就在去年十月份,父亲为他计划了许多次的“三亚疗病之旅”付诸了实际行动。之所以要去三亚养病,是因为父亲认为三亚持续的高温天气加上他自己努力的锻炼能把脊柱的气血通开,病就能好。“在这待下去我就得死”他说。虽然感觉有些夸张,但我和妈妈都能感受到他的无奈。然而最无奈的是,父母还都没退休;父亲是公务员,就请了病假,母亲由于售货员的工作性质,不便请长假,只歇了十天的年休假,陪父亲一起去海南;十天之后,我们一家三口,分居三地——我在咸阳的大学,妈妈在家里,爸爸在海南。给妈妈打电话时她时不时地会跟我说爸爸的身体情况,跟我说三亚今天多少度,咸阳今天多少度。她比我和爸爸都清楚。

  然而分开却让爸爸妈妈更加珍惜他们的感情。有时在电话里妈妈还会跟我“秀秀恩爱”:

  在三亚时:“今天你爸带我去看海了,活了半辈子了还没见过海,大海真好啊,看着海觉得心里都辽阔了。”

  “今天你爸带我坐的摩托艇,我说太贵了不坐,他非得让我坐,说就一百块钱不贵,好不容易来趟三亚,坐一回吧。”

  “今天跟你爸一起出去溜达了,过马路他还领着我呢。”

  妈妈快离开三亚时:“你爸跟我说,‘马上你就要走了,以前在一起还没觉得,这一要分开才觉得挺舍不得的’”

  她回到家后:“今天正好是我跟你爸结婚纪念日,你爸还给我钱,跟我说结婚纪念日去买对耳钉吧,我就买了对银耳钉,等到视频的时候给他看,他还说我呢,给你钱你怎么才买了对银耳钉。”

  这中间,最别扭的是我们一家三口在过年时也是分居两地,过年后妈妈又休了年休假和我一起去三亚待了十天左右,然后我从三亚直接回了学校,妈妈回了家。后来我给她打电话的时候问她,我走的时候她是不是又哭了,妈妈说:“哎,是呀,你爸还安慰我呢,他拉着我的手跟我说‘哎呀,别哭啦,又不是以后都看不见了’”

  分别恐怕只有这一个好处吧,妈妈说爸爸从来没有这样对她过,在三亚的这些天她都觉得有些“受宠若惊”。每次妈妈跟我说这些的时候,语气里都透着藏不住的欣喜,丝毫不亚于一个热恋中的女孩,我有时甚至还嘲笑她,还开玩笑地说别老跟我秀恩爱,但是心里却很欣慰父母能这样甜蜜,能有这样平淡却美好的感情,我真心为他们高兴。

  我每天都会给妈妈打电话,一方面是习惯,另一方面也实在担心她,担心她自己太孤单心情不好,担心她的安全问题。这些担心我从未说出口,但妈妈却一直跟我说,不要担心我,我现在过得很好之类的话,她语气里就如在世时的姥姥一样有几分逞强的意味,难免让我心疼。我知道她想变得坚强,我也知道她一定承受了太多的委屈。

  就这样,直到今年的六月份爸爸才从海南回来,正好“对接”廊坊即将来临的夏天。我甚至能想象到妈妈的笑容,一定就像郎朗夏日明媚的阳光。

  在我看来,爸爸不会照顾人,唯一表达爱意的方法就是舍得给妈妈买东西,有一次爸爸给妈妈买了一个玉镯,后来他看到别人戴的镯子都很小,几乎都贴着手腕,说要给妈妈也换一个小的,结果被这个勤俭持家的贤妻良母给拒绝了,妈妈对爸爸呢,就是生活上处处都依着他,爸爸不吃酸的辣的,妈妈虽然喜欢这些味道但在菜里也都不放醋和辣椒,爸爸身体不好,家里大大小小的家务活她就一人承包,从来都不说辛苦。

  感谢困难时的扶持,更感谢一路走过后还有你在身边,父母的爱情也许就是这样吧,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更多的是真诚朴实,一路相伴,这正是许多人所羡慕的。虽然双方都不善表达,却真正用心去理解去爱,这样的爱情平淡而不平凡。(杨潇远)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