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何金英:教书育人28载 做教研路上最美追梦人
发表时间:2016-02-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46岁的何金英是市第六中学一名语文教师。18岁开始到现在,她已在教学生涯中度过了28个春秋。28年来,她一直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奋力奔跑,她把人生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自己的学生,也献给了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成为教研路上的最美追梦人。

  从校园走向校园

  1984年,何金英参加中考。填报志愿时,母亲希望她能读中专,三年读下来不用花什么钱,毕业后学校管分配,工作也稳定。那时候,尽快端上“铁饭碗”和及早跳出“农门”几乎是所有农村孩子求学的初衷,于是,那一年,何金英走进了廊坊师范学校。

  1987年8月,何金英从廊坊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当时的旧州中学任教,教两个班的语文课。抑制不住初次走上讲台的兴奋与激动,她每晚备课都过半夜。为了把课讲活,她带领学生一起制作教具,搞竞赛……就连学校领导都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年轻老师能把一直枯燥的语文课上得如此有声有色。

  1989年9月,何金英调到了市第十一中学,被批准参加学校申请的县级科研课题。1990年春天,她在教改的道路上开始起步了。寒暑假外出听课学习、课堂上模仿尝试,在反复分析课例、细心研究教材、分析学生特点之后,何老师设计出了灵活多样的课型,学生们学语文的兴趣大增。在两年的探索与尝试过程中,何老师的第一轮教改初见成效。

  1994年,何金英调入市第六中学。在这里,充满竞争的环境和活跃新鲜的思潮再一次催发了她的理想和斗志。孩子们学习压力大、家长的希望也高,那时候,她想到了一句话:授之以鱼不若授之以渔。教改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爱学习,还要让学生会学习、有成效。

  朝着这个目标,何老师的新一轮教改实验开始了。她带领学生们共同商讨设计实验方案,引导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把孩子们从题海中解救出来。经过长达六年的探索与分析,她终于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阅读方法,学生不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拥有了“点金术”。

  2010年,何老师在教学上做了更大胆的改革尝试,让课堂变得更加优质而高效。“生活中教、活动中学,教在有心 、学在无意,环境濡染 、榜样诱导”是何老师教育技巧的高度概括。

  从体验中升华经验

  教学实验研究引发了何老师对德育的思考与探索。如何科学地利用多种有效途径,形成强大的综合统一的教育合力,逐步克服班主任工作中的盲目性,努力实现班主任工作的科学化、人文化、艺术化,班级德育管理工作效果的最优化,这些又成为何老师即将攻克的新课题。

  在20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最深刻的体会是对学生进行体验式教育,让学生在参与教师设计的有意义的体验过程中升华出有价值的经验。

  开设“班级信箱”,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让老师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中的苦恼、困惑、快乐与幸福;同时也让学生了解老师的教育、教学设计,理解老师工作的艰辛与伟大。更主要的是,何老师较为成功地完成了教师角色的转换,成为学生们值得信赖的大朋友。

  开好主题班会,无论学习多么紧张,每周必须召开班会,且每个班会都有主题,由学生主持。让学生感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人格教育。

  开好特色家长会,让家长互相分享教子感受。使家长对学生在校学习状况有全面的了解,对孩子的评价也相对及时、准确、全面、客观。每一次家长会,教室里都洋溢着平等尊重、理解包容、支持与鼓励的气氛。

  与此同时,她还带领学生创办班级周报、开通班级博客、开通网络微课堂,学生从中学到的不是死的知识,而是训练了活的能力,开发了无穷无尽的潜能。

  整个班集体像一个团结的大家庭,每个人都在不断进步,整个集体也就跟着不断完善。学生在集体中互相帮助,共同切磋,相互鼓励,共同提高 。班级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班集体、市级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区级先进班集体、校级一日常规检查优秀班集体,引起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 何老师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省级先进德育工作者、省级骨干教师、市级优秀教师,因成绩突出连续七年被广阳区人民政府记三等功和特别嘉奖。2014年9月被河北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北省首届十大教育追梦人”。

  从小我升华大我

  2010年,对于何老师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女儿在石家庄二中读高三,面临高考,自己所带的初三班级又面临中考。那段日子,每天面对学生,何老师时常问自己:爱生如子,我真正做到了吗?每次和女儿通电话,她都要鼓励自己,告诉自己多年倡导和奉行的自主学习理念一定会在女儿身上开花结果。

  在何老师的鼓励下,女儿顺利通过了高考,以超出一本分数线35分的好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而何老师的学生也在中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09年,何老师被评为廊坊市“十大新闻人物”、 “廊坊市巾帼十杰”,并荣获广阳区首届“区长特别荣誉奖”;上级领导也有安排让何老师从事教育行政工作,有提拔重用之意;很多社会办学机构重金相聘业余兼职授课。面对社会的认可、人们的赞扬、领导的关怀、金钱的诱惑,何老师没有迷失自我,而是利用休息时间,多次为各地市青年教师义务作教育教学专题辅导讲座,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无私地与同行分享自己成功的经验。

  与此同时,为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方法,刷新自己的教育教学新成绩,何老师更不忘给自己充电,不放弃任何一个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在学生眼中,何老师是教师,但她更是一本益于学生成长的教科书。(张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