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刘增兴 张淑敏:20年辛酸创业 真诚经营幸福家
发表时间:2016-01-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家住市区侨治花园社区的刘增兴和张淑敏夫妇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一家五口其乐融融。明年他们的儿子将大学毕业,夫妻二人也总算完成了供三个大学生的重任。20年来,夫妻二人靠着勤劳的双手不仅改善了家境,还供出了三个大学生。去年12月23日,在他们经营的小店内,夫妻俩向记者讲述了20年来辛酸的创业路。

  出生农村 曾经家徒四壁

  刘增兴和张淑敏都出生在农村。1987年二人经人介绍认识并结为夫妻,婚后很快就有了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本来应该是个幸福的家庭,但从二人结婚开始,贫穷就一直围绕着这个家,最困难的时候只能四处借钱维持,甚至还经常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

  眼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上学以后开销也越来越大,张淑敏对丈夫说,“无论如何也要供孩子们把学上完,咱们有力气,只要有希望咱们就不能放弃,不能因为贫困耽误了孩子们念书。”就这样,夫妻俩决定离开农村到城市谋生。

  1995年,夫妻二人来到廊坊市区,开始了20年的创业之路。从开小卖店,到卖水果,蒸馒头,洗车,再到现在的装饰门店,二人不怕苦不怕累,20年来起早贪黑做买卖,现在不仅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还培养出了三名大学生。

  20年来,夫妻俩经常是没日没夜地干,其中辛苦无法用语言形容。最困难的时候三个孩子一同上大学,开学时几万元的学费让二人着实发愁。张淑敏说,“虽然现在算不上大富大贵,但总算把孩子们都培养成了大学生,十分知足,想想以前的苦也都不算什么了。”

  诚信经营 生意越做越顺

  虽然辛苦,但无论贫困到什么程度,夫妻俩一直坚持着诚信经营的原则,绝不欺骗顾客,还尽量做到让顾客满意。刘增兴回忆说,“记得我们刚开始的时候开了一家小卖店,店内坚持不卖过期食品,卖水果也不缺斤少两。有一次一位顾客买完东西给了钱开车就走了,水果却忘拿了,我赶忙骑车追了好久才把水果给他。有人说我傻,我就想这是在积德,顾客会一直念我的好,下次还会再来我们这买东西。”

  “蒸馒头的时候不图省事,为顾客洗车时,车上的东西我们从来不拿,记得有一次在洗车过程中发现车座子下面有很多钱,妻子立马叫车主确认,车主却坚持说没有在车上放过钱。车主觉得这钱凭空而降,非要给我们一些,可妻子说什么也没要,妻子说别人的钱我们不能要,只要自己用劳动换来的。”从那以后这个车主不仅自己来洗车,还经常介绍他的朋友都来洗车。

  再后来孩子上高中,夫妻俩便开始卖建材。做生意的过程中,刘增兴经常跟妻子说:“媳妇,买套房子一辈子不容易,这东西咱必须卖真的,不能坑人。”妻子和我想的一样,她说:“养儿、养女向上长,咱们不做亏心的买卖。”现在建材生意好转了,有人劝夫妻俩雇个人帮忙,自己干太辛苦了,可二人都认为雇别人干不放心,“我亲自到顾客家干活,肯定尽心尽力把活干好,顾客也满意,雇别人我不放心。”刘增兴说。因为做生意诚恳,活儿也干得漂亮,几年下来夫妻二人积累了不少老顾客,很多回头客还为他们介绍顾客,生意也越做越顺了。

  儿女孝顺 拥有幸福美满家庭

  说起自己的三个儿女,夫妻二人难掩心中的骄傲。因为家境贫困,三个孩子早早就学会了独立,也能体会父母的辛苦和难处。张淑敏介绍说,“三个孩子都非常懂事,我们工作忙,顾不上他们,他们早早就学会了做饭、洗衣、干家务,还经常帮着我们干活。”

  因为三个人一同上大学,所以家里开销大,三姐弟在学校期间都省吃俭用,不愿增加父母的负担。小女儿上学时候学习成绩优异,年年都争取奖学金,课余时间还到学校食堂打工或者给别人当家教,省下钱来交学费,为的就是不让父母太辛苦。

  如今看着三个孩子都学业有成,夫妻二人心里甚是安慰。刘增兴说,“虽然我没读过书,大道理不会讲,但是做人做事问心无愧,诚实守信。对于孩子,我能做到的就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他们。”

  刘增兴与张淑敏的家庭虽然很普通,但是有着独一无二的快乐,是一个充满爱的幸福家庭。现在家境好转,孩子们学业有成,平安、幸福、和睦的小家里渗透着人生的大哲理。(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