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文化站长安学锋:从事农村基层文化工作40年
发表时间:2015-12-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安学锋今年66岁,粱酽是他的笔名和网名。退休前是大城县留各庄镇文化站站长,从事农村基层文化工作40多年。老伴儿郝书稳68岁,在家相夫教子,朴实忠厚贤惠。老两口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如今女儿都已成家,儿子也学有所成,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我有文章赞家园

  一张张泛黄的剪报,一本本红色的获奖证书,记录了安学锋几十年对文化的追求与热爱。12月2日,记者在安学锋的家中,看到了他精心收藏着的一叠黄黄的报纸——《天津农民报》,也就是《廊坊日报》的前身,这些报纸上都有他发表的文章。出版日期最早的一张是1970年3月26日,他说自己那时候就是通讯员。

  他写的新闻作品三次被评为河北省好新闻一等奖,他连续5年被评为廊坊市广播系统先进工作者,连续16年分别被市广播电台、廊坊日报社评为优秀通讯员。他创作的诗歌、散文、故事,先后被省、市级媒体、刊物刊载,获得过60多次国家级、省市级表彰奖励,他是河北省散文学会和廊坊市作家协会会员。

  安学锋参加工作后,主要在乡镇做文字工作,当过县广播站、地区电台、报社的特约通讯员,也当过乡农业技术员,还受命担任过乡党委秘书、农机站长、村党支部书记。90年代末当了文化站长,直到离岗、退休。工作期间,他为各级新闻单位写新闻稿、写诗歌、写散文。农忙时还得利用节假日、下班后的时间和老伴种好责任田。几十年来,这对农村夫妇“夫唱妇随,配合默契,耕读传家,诗书继世”,不仅把镇文化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还将儿女分别培养成了高级教师、会计师、硕士研究生。

  安学锋的新闻写作和文学创作都来源于生活,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只要发现有价值的写作素材,他都会记录下来,写成文章,每篇文章都充满了浓浓的乡土味道。在没有电脑和网络的时代,他挑灯夜写,用手抄写誊清,手指都磨出了老茧。后来网络发达,为了能更快捷与外界联络沟通,继续发表文章,他便重新从基本忘掉了的汉语拼音学起,用被人们戏称为“一指禅”方式学习电脑打字。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学习,现在安学锋已经比较熟练地掌握了电脑的使用方法,有了自己的电子邮箱、博客和QQ空间,还加入了多个QQ群。此后,他的文章便有了更多的刊登平台,除《廊坊日报》外,还在《河北日报》、《河北科技报》、《老人世界》、《廊坊文学》、《苍生文学》等媒体和刊物发表了多篇文章。他还将自己写作的散文和诗歌集结成册,出版了诗歌散文集《乡土情韵》。

  虽然已经退休,安学锋依然在忙碌着。安学锋说自己从事了多半辈子通讯报道、文学创作,早就习惯了发现新闻,采访报道别人的先进事迹。“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虽然现在住进城市,但我还是心系农村,经常和老伴回农村看看。我要用自己的文章歌颂我们漂亮的城市,赞美我们美丽的家园。”

  书香传家育儿女

  几十年通讯员的经历,安学锋养成了看报、剪报的习惯,他不光把刊登自己文章的报纸收藏或者是剪下来,只要看到喜欢的文章也一并剪下来保留起来。几十年来,他积攒了5大本剪报集,有的纸拿出来都已经泛黄变脆了,但他仍然十分珍惜。他说,“这些文章我收集起来,记录了近半个世纪历史进程,什么时候想起来就会拿出来看看,每篇文章都让我有所收获。”

  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他参加过“人民日报新闻智力开发中心”的函授学习,上了“中央农广校”。平时他手不释卷,枕书而眠。古书典籍、文学诗集、小说,各类书刊他都涉猎。

  因为经常看书,无意间也对儿女们有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三个孩子不仅爱看书,还个个学习成绩优异。知识改变命运,三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这在那个时候的农村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当问及他们用什么方法,把三个孩子都培养成大学生时,老伴郝书稳说:“我们省吃俭用,再苦再累也要供他们上学读书。”安学锋说:“对孩子们没有过多要求,多是言传身教,也希望他们能够养成看书的好习惯,丰富自己的人生,为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文化事业惠百姓

  安学锋经常以行动力所能及帮助别人。退休前,夫妇俩把责任田里繁育的小麦优良品中兑换给乡亲们,不加收任何费用;在交通不便的年代,多次用大拖拉机当救护车,送危重病人到30多里外的县医院抢救。他离岗、退休后还在村里成立了文化艺术服务部,免费将自己的书籍和报纸借阅给村民,为附近村民打印复印文稿证件,查阅资料,帮助村里搞文艺活动,丰富大家的生活。

  安学锋常年扎根基层,默默耕耘,近半个世纪在农村坚守着,把自己的青春岁月和大好年华奉献给了农村文化事业,且乐此不疲,无怨无悔,用自己出色的业绩、良好的形象凝聚了民心、赢得了口碑。如今,安学锋退休已经十多年了,去年他和老伴来到廊坊市区和儿女们团聚。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田园生活,在为女儿看护好孩子的同时,便试着用多种方式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先是当了一段时间的长城网廊坊站的特约记者,而后又做了半年廊坊日报的投递员,现在他喜欢逛古玩、书画、花卉和农贸市场,以此来寻找创作的源泉,散文《又闻蝈蝈鸣叫声》是他今年的得意作品。

  知书达理、互相尊重也成就了和谐的家庭关系。在安学锋家里,每个家庭成员都用生活工作中的平凡故事、点滴行动诠释幸福家庭的真谛。他说,“我们的家庭是一个和谐的家庭。作为和谐社会的基本元素,我们希望和所有的家庭一道,为建设绿色廊坊作出自己的贡献。”(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