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朴实家风 和谐幸福的18口之家
发表时间:2015-11-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11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第八大街东区吴加祥和王炳香的家,家中装饰朴实但干净整洁,墙上挂着的全家福显示了这个大家庭的幸福美满。老两口有着一个和谐幸福的18口之家:4个女儿、1个儿子、1个孙女、3个外孙和2个外孙女。虽然人口多,但老两口把这个家“经营”得温馨和美,儿女孝顺不说,儿媳妇更是持家好手。吴加祥说,“我家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老两口就是教育子女诚实、勤奋,踏实过自己的生活。”

  和谐大家庭

  吴加祥和王炳香两位老人今年都70岁了,结婚将近50年,是地地道道的廊坊人。两人有4个女儿、1个儿子,但4个女儿中有两个是残疾人。二女儿年幼时因为脑炎发高烧,烧坏了脑神经,造成了智力残疾。三女儿儿时因为车祸挤压了大脑也变成了智障人。

  两个女儿都没有自理能力,夫妻二人都是普通职工,家庭条件一般,还要照顾两个残疾的女儿,日子一度过得十分艰难。但他们谁都没有气馁,咬着牙过日子。就这样,儿女们慢慢长大,一个一个相继成了家,还有了自己的孩子。二老现在跟儿子、儿媳在一起生活,日子过得满足而惬意。

  二女儿和三女儿的孩子都是两位老人帮忙带大的。两个女儿都是残疾人,没有照顾孩子的能力,孩子一生下来,他们就把孩子接到了自己家,在儿媳妇的帮助下,把孩子们带大了。吴加祥说,“我们时常要求孩子们认真努力工作。虽然在工作方面我们帮不上他们太多,但是家庭方面我们能帮就帮,做孩子们坚强的后盾。”

  能干好儿媳

  吴加祥和王炳香有个懂事、孝顺而且能干的儿媳妇是远近闻名的事。儿媳周立红,今年38岁,嫁到吴家已经15年了,她还曾被评为广阳区馨境界社区“最美儿媳”。吴加祥说:“能有这样一位好儿媳,我们真的很幸运。我们对待儿媳就像对亲闺女一样,立红为我们老两口分忧,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孝顺。”

  2000年,周立红经人介绍嫁给了吴刚。吴刚是家里的独子,上面还有两个残疾的姐姐,老人一直为独子的婚事发愁。没想到周立红不但没有嫌弃吴刚的家庭环境,反而一进门就帮助公婆承担起了照顾两个大姑姐的重任,这一照顾就是15年。

  15年的时间里,周立红要工作,要照顾自己年迈的父母和公婆,还要帮忙带两个大姑姐的孩子,时常忙得像陀螺一样,但她始终没有半句怨言。她总说,“都是一家人,不分里外,公婆对我好,我孝顺他们也是应该的。”吴加祥说:“进门这么多年来,一直为我们老两口分忧,我们打心眼里感激立红。”

  现在两位老人每天都坚持锻炼,精神面貌比一般70岁的老人都好。他们说,不愿意给儿媳增加负担,因为她太辛苦,疼爱她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得棒棒的,争取不生病。“其实,我真的很累。但我要坚持,因为他们都需要我。”周立红不善表达,但她用默默的爱照顾着一家老小。

  朴实好家风

  虽然家里面人口多,但吴家家庭关系和谐,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尊重。为什么会有如此和谐的家庭关系?吴加祥老人总说,“我家虽普通,但家里每个人都踏实过着自己的生活。我一直告诫儿女,要诚实善良、自强自立、不贪不占,这就是我家的家风。”

  子女和孙辈都将吴加祥的教导深深记在了心中。吴加祥的儿子说,“参加工作的第一天,父母告诉我要虚心好学,挣钱不在头三年。与人相处要和气,要讲究方法,‘好言一语三春暖,恶语半句恼人心’。另外,别人求助,要尽力帮助,尽量不要打扰别人等,这些朴素的思想至今我都不忘。”

  点评:朴实家风是一种正能量

  朴实的好家风是一种正能量。如果每个家庭都能有这样一种正能量,那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就会多一份理解与宽容。

  吴加祥的家就是社会中普普通通的家庭之一,他们结婚、生子,过着平淡、紧张、琐碎、忙碌的生活。转眼间,几十年过去了,儿女成家立业,有了下一代。他们的生活依然是那么平淡、琐碎,而他们的忙碌之中却多了很多的欣慰、踏实和幸福。

  每个小家庭都连着大社会,我们身心健康、日子温馨、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安定团结、文明进步。朴素的家风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和谐的家庭。要从每个家庭做起,让家家有好家风、家家培育文明人、家家幸福和谐。如此坚持下去,社会的正风正气就会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文明程度就会进一步提高。(赵然 张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