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最美不过夕阳红:27口之家的“模范家庭样本”
发表时间:2015-10-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

  每次看见王红珠、刘凤英老人一起练太极,相伴而行,就像看到一幅淡雅的水墨画。而与二老坐下聊天,他说一言,她补一语,默契得就像“演双簧”,日子在二位老人的清晰讲述中荡漾起“朵朵浪花”。

  王红珠今年80岁,刘凤英77岁,在市区馨境界社区居住,虽然已年逾古稀,但二老精神矍铄,身体倍儿棒,现在还帮着小儿子照顾4岁的孩子。为什么有如此好的身体?老两口都说,是因为幸福的家庭氛围让他们没有丝毫不顺心。

  耳濡目染 孝敬老人

  两位老人有着一个27口的大家庭,5个儿女,孙一辈有9人,现在重孙也有3个了。不管是儿女还是孙辈,都十分孝敬二老,浓浓的亲情让两位老人感觉幸福无比。

  两位老人有3个女儿、2个儿子,虽然孩子不能每天都在身边,但都惦记着二老。“他们几乎每天都打来电话问候一下,关心我们老两口的身体,也经常来看我们,每次都大包小包买好多东西。”刘凤英说。儿女们关心老人的行为孙子、孙女们也看在眼看,虽然都有学业,但几乎每周都会来看望他们,二老对于孙辈们也都十分满意。

  说起自家的家风家训,王红珠便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在老家,我们家年年都被评为‘模范家庭’,不光孝敬老人,家庭关系也和睦,彼此都知道礼让,家人间从没吵过架、红过脸。家里的每一个人都遵循着老一辈传承下来的家训:孝顺老人、关心儿女、分享健康、乐于奉献。”

  和谐家庭 幸福榜样

  二老的子女虽然在不同的行业工作,但都非常优秀。别人都问他们如何把孩子教育得这么好,老两口总是笑笑说,“没什么特殊的教育方法,就是言传身教。”虽然嘴上说对孩子不严格,但5个子女都是高中毕业,这在那个年代的农村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老人还鼓励孩子们在正当壮年的时候将精力花在事业上。刘凤英说,平时她不仅教导孩子们要敬业,还及时解决儿女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专心工作,相互扶持。

  老两口现在跟小儿子一起生活,儿子、儿媳妇的工作都非常繁忙,他们就帮着照顾小孙女,这样儿子、儿媳妇就可以安心工作。因为儿媳妇工作优秀,去年儿媳的工作单位还给两位老人颁发了“员工优秀家庭”奖。

  “我对儿媳就如自己的闺女,无话不谈,大家在一起都开心 。”由于二老的言传身教,使得这个大家庭非常和睦,就连4岁的小孙女也非常懂事,早上起来有时候看到奶奶要起身上厕所,小孙女不管在干什么都会放下,赶快跑到奶奶的旁边,拉着奶奶的手说:“奶奶,慢点走,注意安全!”看到这些,刘凤英心中十分满足。

  由于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很难有机会把大家都聚在一起,但一有时间他们就会来看望两位老人。“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说笑,我们家里总是笑声不断。”刘凤英指着墙上的一张全家福幸福地说。

  兴趣广泛 身体健康

  王红珠虽然已经80岁了,但眼不花耳不聋,说起话来中气十足。他说自己爱唱歌,平时有事没事就要唱上一会,从样板戏到流行歌曲,老人唱起来一板一眼的,一点也不输专业水平。原来,王老年轻时是从事文艺工作的,平时就跟着乐队四处表演,自己也能看懂五线谱,这个爱好从年轻时候就一直没扔下。“唱歌能调节心情,有时候心里有什么不愉快的事,唱一唱,心情好多了。”现在王红珠每天都要到小区里跟老伙伴儿们唱上一会儿。

  虽然年事已高,但两位老人几乎从来没有生过什么大病,他们把这都归功于常年坚持练习太极拳。老两口特别喜欢太极拳,已经坚持练习十多年了,每天都要打上一会儿。通过练习太极拳,他们的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刘凤英说,他们老两口还免费教小区居民打太极拳,把自己的收获跟大家分享。“我们的宗旨就是传承中华武术,发扬太极瑰宝。”

  除了“分享健康”这个家训之外,他们家还有一条家训就是“奉献”。王红珠一家还经常协助社区为居民做有意义的事情,社区里谁家有了困难他们都主动帮忙,也是小区里出了名的热心肠儿。(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