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三好”女教师陈峥嵘讲述自己的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15-09-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她是婆婆眼中的好儿媳,她是女儿眼中的好妈妈,她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她叫陈峥嵘,是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商务管理系的一位教师,今年47岁。在同事的印象里,她总是一位充满正能量的人,但她却常说,“我的人生哲学就是吃亏是福”。9月16日,在她最熟悉的教室里,陈峥嵘讲述了她自己幸福的生活。

  照顾患病婆婆20年 她是婆婆眼中的好儿媳

  陈峥嵘的丈夫穆吉祥同样也是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二人1993年结婚,因为丈夫是家里的小儿子,所以二人结婚时婆婆就已经70多岁了,老人腿脚不方便,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陈峥嵘把老人接到了家中,这一照顾就是20年。现在老人92岁了,虽瘫痪在床,但依然精神矍铄。

  陈峥嵘刚结婚时,婆婆因为年龄大了,膝盖总疼,走路不方便,她便每天搀着婆婆出去遛弯,散心,还经常为婆婆买这买那,“那时候条件虽然不好,但流行什么就给婆婆买什么,无论是吃的还是用的,只要是能哄婆婆高兴,就买。我一直认为孝顺老人就是既要孝又要顺,顺了老人的心,老人过得才踏实。”

  2006年,婆婆的病情加重,患上了半身不遂,身体更是一步都挪动不了,彻底瘫痪在床了。照顾老人的工作一下就繁重了起来。丈夫家中还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但婆婆患病时他们的年龄也都不小了,陈峥嵘想着,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人需要精力和体力,哥哥姐姐们年龄大了,恐怕无法完成这项工作,自己还年轻,而且照顾婆婆多年也已经有了经验,便把婆婆留在了自己的家里。

  为了不让婆婆长褥疮,陈峥嵘每天都为婆婆擦洗身上,还为婆婆买了气垫。因为长年瘫痪在床,婆婆的咀嚼能力下降,只能吃软的食物,陈峥嵘就变着样地给婆婆做一些软的食物。刚瘫痪在床时,婆婆无法自己进食,陈峥嵘便每顿饭都喂给婆婆,每顿饭都要吃上半个多小时,等她再吃饭时,饭菜早就凉了。照顾婆婆虽然辛苦,但她从没有半句怨言,她只是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为女儿做榜样 她是家庭中的好妈妈

  陈峥嵘的女儿今年20岁,正在念大二。说起女儿,陈峥嵘一脸的骄傲,女儿不光学习成绩优异,在大学里更是显示了很强的自理能力。而这一切都得益于陈峥嵘从小对女儿的严格要求。“学习虽然重要,但我们更注重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女儿很小就开始学做饭,自己的衣服也要求她自己洗,现在大了我们一点都不用操心。”

  因为陈峥嵘长年照顾婆婆,女儿则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时候陈峥嵘还特意把女儿叫到身边,让她学习如何照顾奶奶,这样一来二去,女儿也学会了照顾奶奶。平时学习不忙的时候,女儿就会给奶奶做饭、洗衣服,甚至是端屎端尿。在这样的家庭氛围里,陈峥嵘的女儿显示出了比同龄人更加成熟的气质。现在只要一放假,女儿就会主动要求在家里照顾奶奶,帮爸爸妈妈分担。

  陈峥嵘的爱人穆吉祥也是一位教师,两人结婚二十年来和谐恩爱,陈峥嵘说我的夫妻相处之道就是互相尊重,无论是在教育孩子还是在处理家庭事务中,两个人都是商量着来。“有时候爱人对孩子要求过于严格,我心里虽然有些着急,但从不当着孩子的面拆他的台,总是过后与他商量。他也能理解我的想法。”因为要照顾老人,二人工作又十分繁忙,难免有人要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有时候赶上学校工作忙,家里老人又需要照顾,我们也会感到挺艰难的。但总会互相理解,相伴着解决困难。”

  学生眼中的“知心姐姐” 她是教坛上的好老师

  陈峥嵘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全省甚至全国的技能大赛中拿奖,而她自己所获的奖杯更是数不胜数,“优秀指导员”、“全国大赛一等奖”一个个奖杯和奖状足以证明她在教学工作中的努力和拼搏。而她却说,她所坚持的教育原则十分简单,那就是从学生角度出发,给他们真正需要的技能。

  为了让学生们学到技能知识,陈峥嵘总是身体力行,经常亲自去企业搞调研,为学生争取实习的机会,还亲自参加课程的设置。在她的眼里从来没有假期的概念,一放假,她不是要去企业调研就是要做一些教案工作,总是把自己的时间排得满满的。

  现在商务管理系的学生们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机会去参加一些创业或设计大赛,而这些机会都是陈峥嵘自己一点一点去网上搜寻,或是跟主办方争取来的。有时候为了帮助学生们设计一个计划,她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这些工作远远不是课时费所能计量的。有人不理解她,为什么要花这么大力气搞这些。而她却说,“只要学生们能够有所收获,哪怕只是一点点,我都觉得值。”而作为对老师的回报,陈峥嵘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奖。

  陈峥嵘不光关心学生们的学习,还时常关心学生们的生活,“有时候看到学生们为一些事情苦恼,我比他们都着急,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找他们聊天,一次聊不完我就找他们聊上两次、三次,直到他们把问题解决了。”一些与陈老师关系好的学生私下里都叫她“知心姐姐”,谁有了什么为难的事都愿意去找她诉说。

  这就是陈峥嵘的忙碌生活,她是好儿媳妇,好妈妈,好妻子,好老师,她身体里每时每刻都流动着一股力量,这股力量不光推着她前进,更感染了她周围的人。

  点评:家风的形成 无关贫富只关德行 

  不管你的家庭是贫是富,一个家庭或家族的家风要正,首先是要注重以德立家、以德治家。

  陈峥嵘反复强调自己并没有做什么伟大的事,只是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的确,她确实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对老人、对孩子、对学生她都只是完成了份内的事,但这背后却显示出了她作为一名教师极高的道德修养,而她又把这种素养传给了她的孩子和学生。

  一个人的言行与思想跟他的家风有着密切的关系,家风具有强烈的道德感召力,每个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启示。陈峥嵘用自己的言行感召了身边的人,她高尚的道德品质不光形成了美好的家风,更是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赵然 刘建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