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杨增敏:快乐“老来宝”就是不服老
发表时间:2015-09-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60岁学电脑,68岁拿驾照,70岁开始玩微信,家住市区常青小区的杨增敏老人今年72岁了,虽然年龄已是古稀之年,但他还有着一颗年轻的心,时常有一些新想法,来为自己充充电。9月1日,为了保证“大阅兵”期间小区的治安,他又当上了社区志愿者。这位小区人眼中的“老顽童”、“热心肠儿”讲述着他自己快乐又充实的晚年生活。

  拿驾照 学电脑 玩微信 这个老头儿有点潮

  邻居家的电脑坏了,老杨便拿着自己在家刻好的程序盘来到邻居家修电脑,三下五除二便帮邻居把电脑修好了,让邻居不仅省了提着电脑跑到外面去修的麻烦,还省下了一笔不小的维修费。现在,家用电脑的一些基本故障老杨都能够排除,在电脑知识这方面,比起一些年轻人一点也不差。

  可要说他什么时候学的这些电脑知识,恐怕很多人都不信。老杨说:“以前家里的电脑总坏,每次坏了都得找别人来修,觉得特别麻烦,60岁的时候决定自己学电脑,买了几本书,没事就在家研究,现在家里的电脑都是自己鼓捣,可省事儿了。”

  60岁学电脑就够新鲜的了,68岁这年,老杨还做了一个看上去更疯狂的决定,那就是拿驾照。“当时也没多想,就是想有一辆小轿车可以带着老伴儿四处去看看。”老杨说。有了考驾照的想法,老杨就来到驾校报名,可第一关理论考试就把他给难住了。“试题那么多,有时候觉得根本记不住,就在家里的电脑上天天练。”就这样,凭着一股努力和钻研精神,老杨一关一关的过,最终顺利拿到了驾照,现在只要一有时间,老杨就开车带着老伴出去转转。

  最近几年,微信火了起来,老杨又琢磨着微信怎么玩。向来学东西无师自通的老杨买了一个智能手机,下载了微信软件,便开始学着玩微信。现在他不光会定期更新朋友圈,还教老伴儿玩。老杨微信里的朋友有六十多人,朋友、亲人、同事各类都有,用他自己的话说,“有了这微信,跟别人联系更方便了。”。

  争当志愿者 义务帮邻里 他是小区的热心肠儿

  老杨不仅爱鼓捣,还特别热心肠儿,谁家坏了个东西,他都主动帮着修,还免费修,修着修着就在小区里有了名。现在小区里,有人家坏了东西都来找他,只要他会的,能帮忙修的他都会去帮忙。

  前几天,小区里一个单元门的门锁坏了,他看着时间长了没人管,就自己拿上改锥、扳手给修上了。邻居家的厕所堵了,他还免费去给通马桶。有时候小区里坏了什么东西,他比谁都着急,总怕耽误了大家的正常生活,就积极张罗着给修。

  老杨还是小区里的志愿者,每当小区里有维护治安的任务时,他都主动参加到辖区巡逻、清洁志愿队中,尽管年龄大了,但是仍然积极帮助解决小区里的事儿。“大阅兵”期间,他又加入到了社区巡逻的志愿者队伍中,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清理整治辖区卫生环境,每天起早贪黑巡查。说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杨增敏总是笑着说:“小区环境好了,我们住着才感觉舒服,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小区居民营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夫妻和美 儿女孝顺 他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杨增敏的老伴儿刘云海今年也是72岁,老两口走过了近50年的婚姻生活,用刘大妈的话说,一辈子磕磕碰碰,就这么过来了。有一年,刘云海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为了给老伴儿治病,老杨四处打听,想找个好大夫给老伴儿治病,后来在一位朋友那里听说开发区有一家专治腰病的诊所,便开着电动车天天带着老伴儿去看病,这病一看就是三个多月,一百多天里老杨不间断地带着老伴儿去。

  老杨想着,天天骑电动车去不是个办法,路途远不说,路上耽误的时间也长,这便激起了老杨考驾照的想法,为了老伴儿看病方便,他就下决心考了驾照。现在老杨几乎天天开车带老伴儿出去转转,买菜、买东西,老杨都陪着老伴儿一块儿去。

  老杨的儿女也都十分孝顺,女儿跟他住在一个小区,照顾起来也方便。外孙女现在上大学了,老杨经常通过微信或网络跟外孙女联系。说起外孙女,老杨也难掩心中骄傲,“外孙女懂事孝顺,上中学时写作文还写《我的姥爷》。”可见爷孙俩的感情十分深厚。

  目前,老杨对自己的生活十分满意,他说:“我今年已72岁了,按过去的说法已是古稀之年。退休这么多年,孩子早已成家立业,按理说我可以安度晚年。但我想的却不是这样,我的脚步不能停,学习不能松,只要能有帮助别人的机会,我还会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让我的晚年生活快乐又充实。”

  点评:不服老是自信

  70岁,按照我们的经验,不是在家含饴弄孙,就是在街头打打太极,遛遛弯,有些身体条件差的,很可能还需要人侍候才行,但杨增敏却仍旧每天充满活力地忙活着。

  现在,社会的多元化也催生了多元化的养老方式,很多心态年轻的老人常说:“退休了,生活才刚开始。”“退而不休”也是不服老的重要表现。从老杨的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不服老”是一种年轻、健康、积极的心态。老年人参加有意义的社会活动,充实感、满足感和荣誉感会让老人觉得仍是社会不可缺少的一员。

  人生一世,最红是少年,但不能总少年,人贵老当益壮。服老,是自然;不服老,是自信。不管结果怎么样,每当我们看到这些不服老的前辈,都会从心里发出赞赏。让我们为老将唱起赞歌,他们诠释了人生的精髓:呼吸不止,奋斗不已。(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