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安次区兴安街社区钱玉霞:身残志坚“反哺”父母
发表时间:2015-09-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孝经》有言: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在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是父母的精心照顾和教育时时相伴,那么当父母年迈,我们是否能像他们当初对待我们一样“反哺”报恩呢?

  今年53岁的钱玉霞是安次区银河南路街办处兴安街社区居民,她三十多年如一日,拖着残疾的身体,细心照顾年迈的父母,用平凡演绎真情,用行动诠释孝道。

  日夜陪伴,诠释孝道

  钱玉霞11个月大时,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走路不协调,劳动能力受限。由于身体原因,钱玉霞一直没有工作,陪伴在父母的身边,照料双亲的生活起居,到今年已经有三十多个年头。钱玉霞的父母都已经84岁高龄,父亲钱文贵患有眼疾,而且还有过敏性皮肤病。母亲田士英患有乳腺癌,而且心脏不是很好,需常年服药。

  “我真的感觉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只是做了应该做的。父母养我们小,我们养父母老,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朴实无华的言语中透露出钱玉霞的质朴和谦逊。在她眼中,自己53岁还能日日陪伴在父母的身边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只要有父母在,自己就能永远像个孩子一样围绕在父母的身旁,偶尔还能向父母撒撒娇。

  多年来,钱玉霞一直把父母放在心头,悉心照顾他们。钱玉霞已经习惯平日里早早起床为父母准备早饭,按照父母的口味安排饮食。父母牙口不好,钱玉霞就把饭菜炒烂糊些,多做些包子、饺子馅类的给他们吃;父母眼神不好,钱玉霞就把饭菜夹到他们的碗里,有时喂他们吃。钱玉霞为年迈的父母准备好几床薄厚不同的被子,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给他们更换。

  身残志坚,笑对人生挫折

  据银河南路街办处兴安社区工作人员杨冬梅介绍,钱玉霞有一儿一女,丈夫身体不好,曾两次患脑血栓,生活艰辛,在子女上学期间一直靠领取低保生活。多年来,钱玉霞上有老人需要奉养,下有子女需要养育,其中心酸可想而知。“原来生活困难的时候我经常一个人躲在屋子里哭,但不管有多难我在父母、子女面前总是笑呵呵的,从没当他们的面掉过一滴眼泪。”回忆至此,钱玉霞早已泪如泉涌。

  为了不让年迈的父母担心,钱玉霞从未将生活中的不如意向父母倾诉,默默地将这些辛苦化为生活的动力。时光如梭,一转眼儿子、女儿已长大成人,顺利参加工作,找到了心仪的伴侣,钱玉霞的脸上也渐渐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意。她从未抱怨过命运的不公,生活的艰难,因为她坚信,只要一直坚持,一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对于钱玉霞的情况,多年来,银河南路街办处兴安社区给予了关注,每逢过年过节都会来到钱玉霞的家中,了解她家的生活情况,钱玉霞早已把他们当做亲人和好友,有什么心事也会向社区工作人员倾诉。由于子女都已参加工作,钱玉霞一家已经不再符合低保领取的条件。钱玉霞表示,丈夫身体恢复不错,已经成为了一名街道清洁工,子女也都有自己的收入,可以不用再给国家添麻烦,把这些福利让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耳濡目染,亲情见证“孝道”传承

  身有残疾的钱玉霞照顾两位高龄老人,其中的辛劳可想而知。每天不仅要照顾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天气好的时候,钱玉霞还要陪老人出去晒晒太阳,找邻居聊聊天、解解闷。

  “我小时候,我妈就无微不至地照顾奶奶。奶奶得了病在床上一躺就是5年,我妈和我爸不分白天黑夜照顾,吃饭也是一口一口地喂,到了夏天身上连个痱子都不长。因为受父母的影响,我就觉得,父母老了我也要孝顺他们,等我老了,孩子们也会孝顺我。”钱玉霞说道。

  正是在这种言传身教的家庭环境中,钱玉霞的一双子女从小就十分听话孝顺,有好吃的一定会先送到两位老人嘴边。参加工作后,不管去哪里,一定会按时打通家里的电话,询问老人的情况。钱文贵的脚偏瘦,很多时候都买不到合适的鞋。钱玉霞的儿子房万君就在网上给他买,他把姥爷脚的尺寸仔细量好,对照着尺寸,每次都能给他买到舒适的鞋子。

  在兴安街社区,提起朴实善良的钱玉霞,街坊邻居和社区干部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杨冬梅说,钱玉霞是兴安街社区的老居民,虽然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但她几十年如一日孝顺父母,已成为兴安街的一个榜样。

  点评:言传身教孝行天下 

  子女孝顺福满堂。在采访钱玉霞的过程中,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钱玉霞对父母发自内心的关爱和孝顺。每天早上,把洗脸水、早餐端到老人床前;闲暇时,陪伴在他们身边;逢年过节,为老人添置新衣裤;有个头疼脑热,马上送他们去就医……

  “父母之恩,云何可报,慈如河海,孝若涓尘。”这句话告诉我们,面对父母如同河海一样宽广的恩情,子女的孝顺就像水滴、尘埃一样微小。而我们能做的就是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哪怕是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问候的话语,一个小小的祝福,父母也会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同样,从钱玉霞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孝道”家风,那就是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影响身边人,并外化为自身的行为实践,其实就是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后代,让孝道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当然,这不仅体现在“善事父母”的行为表现,更应体现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会情怀。(王满凤 裴占雨)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